部门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参加广东省教育厅 2023 年度“思想道德与法治”课(高职院校)骨干教师培训班

发布时间:  2023年06月20日 发布单位:  马克思主义学院

为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提升高校思政课教师理论素养和教学水平,2023年6月15-18日,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2023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职院校)骨干教师培训班在佛山市明泰酒店顺利举行。本次培训有来自全省近百所高职院校的180余名思政课骨干教师参加,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派出范继铖和梁龙参加了培训。本次培训主要分为专家讲座和教学展示两个部分。

在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李铭辉的简短致辞后,培训正式开始。在专家讲座中,广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中源教授、中山大学博物馆(校史馆)馆长徐俊忠教授、广东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曹峰教授、辽阳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佟艳教授、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谢春红教授、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国宏教授、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余一凡教授、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学利教授,分别作了《全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建构与实践要求》 《人民民主:何以是人类民主进程中的一种新形态》 《高职思政课教师教研相长经验漫谈》 《做大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 《新时代思政课教师教学科研良性互动》 《思政课教师如何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 《〈思想道德与法治〉人生观部分重难点问题探讨》 《高职思政课问题式专题化教学模式的学理逻辑和实践探索》专题报告,专家的辅导报告内容丰富、案例实、深入浅出、生动实用,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为高职院校《思想道德与法治》课工作提供了思想指引和方向指导。

在教学展示环节,来自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的周志鹏老师、广东科贸职业学院的苏雪婷老师、佛山职业技术学院的陈楚明老师、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的袁阳老师、广东职业技术学院的李津老师、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的杨洁老师分别围绕德法教材内容中的《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本质的认识》 《坚持个人理想与社会理想的有机结合》 《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精神指引》 《坚守文化自信 传承中华文明》 《坚持集体主义原则》 《为什么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教学示范课,给参加培训的教师们展示了一堂堂既有深度又有趣的思政课,使大家对教育教学有了更深的启迪和感悟。

此次广东省高职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培训班的学习,给教师提供了一个提升教学能力和水平的宝贵机会,为进行新时代思政课教学改革与创新提供了有力帮助,对思政课教师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课程精髓和教学方法具有重要意义。参会教师表示,在今后的教学和科研中将更加努力钻研,努力提高自身的理论修为和责任担当,将此次学习到的新知识新本领应用到自己的教学工作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提出的“六个要”和“八个相统一”的要求,不断增强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亲和力,把思政课打造成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金课”。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3年6月18日

/文:梁龙 审核:梁启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