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新闻


马院教师参加2023年度广东省高职院校“概论”课骨干教师培训班

发布时间:  2023年06月16日 发布单位:  马克思主义学院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省高职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深入掌握“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教材的新变化,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2023年度广东省高职院校“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骨干教师培训班于6月9日至11日在广州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周琼、刘洪燕和张丹丹三位老师参加了此次培训。

本次培训内容包括专家主题报告、教学展示、小组研讨集体备课以及“大思政课”院长论坛。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作了《科学认识和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主题报告;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社会工作部原部长杨茂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作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一国两制”香港实践行稳致远》的主题报告;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培永教授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整体上需要讲清楚的几个问题进行了深刻阐释;中国人民大学何虎生教授讲述了《中共党史丰富思政课教学的基本路径》 ;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刚教授结合实际上课方式作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的基本方法》主题报告。在教学展示环节,佛山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李娜老师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三个方面展示了“独立自主”的课堂教学;广东工程直职业技术学院的魏成芳老师从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为什么必须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两个方面展示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课堂教学。在培训过程中首次安排的小组研讨、集体备课效果显著,直面问题、深入讨论、各抒己见、经验分享,每小组均由不同院校的老师构成,任选以下实际教学过程中常见的七个问题中的部分问题开展集体讨论:党的二十大精神如何融入“概论”课教学;主题教育如何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教学衔接;教育部统一课件与本校“概论”课教学如何有效使用;“大思政课”背景下“概论”课实践教学创新;“概论”课教学安排问题;“概论”课考核方式创新问题;“概论”课骨干教师培训效果提升问题。

会后,三位教师均表示收获颇丰,专家讲解、教学展示以及小组研讨都新颖独特,丰富了概论课教师的理论水平,今后要把培训学习的内容融入到日常教学过程中,不断提升教学水平和教学效果。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3612

文:张丹丹 图:刘洪燕  审核:梁启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