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罗定职业技术学院课程建设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  2009年11月04日 发布单位:  罗定职业技术学院

 

课程是实现教学目标、实施人才培养的重要载体和手段。课程建设是学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加强我院课程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特制订本实施细则。

一、课程建设的内容和要求

1、课程教学团队的建设。具体要求:

1)有较高水平的专业带头人、专业骨干教师;专任教师队伍数量足够、结构合理;聘请了行业企业的技术专家和能工巧匠担任兼职教师。

2)专任教师技能水平高且具有企业生产一线工作经历;专职实训指导教师具有职业资格证书和企业工作经历。

3)有“双师”结构的专业教学团队建设规划;有提高专任教师的综合职业素养与实践教学能力的政策、措施;有兼职教师队伍建设的规划和措施。

2、课程教学体系和内容的建设。具体要求:

1)积极与行业企业合作开发课程,根据技术领域和职业岗位(群)的任职要求,参照相关的职业资格标准,改革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充分体现课程教学的职业性、实践性和开放性的要求。

2根据行业企业发展需要和完成职业岗位实际工作任务所需要的知识、能力、素质要求,选取教学内容,并为学生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以真实工作任务及其工作过程为依据整合、序化教学内容。

3建立突出职业能力培养的课程标准,规范课程教学的基本要求,提高课程教学质量。

3、课程教学方法、手段的建设。具体要求:

1)重视学生在校学习与实际工作的一致性,有针对性地采取工学交替、任务驱动、项目导向、课堂与实习地点一体化等行动导向的教学模式。

2)根据课程内容和学生特点,灵活运用案例分析、分组讨论、角色扮演、启发引导等教学方法,引导学生积极思考、乐于实践,提高教学效果。能有效设计“教、学、做”为一体的情境教学方法

3)教学手段灵活多样,能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和虚拟现实技术,建立虚拟社会、虚拟企业、虚拟车间、虚拟项目等仿真教学环境,优化教学过程,提高教学质量和效率。

4、课程教学设施的建设。具体要求:

1校内外实训实习基地能够满足教学需要,管理制度完善、经费有保障、运行正常。

2)有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为课程的实践教学提供真实的工程环境,能够满足学生了解行业企业实际、体验行业企业文化的需要。能满足学生专业实训和顶岗实习的需要。

3)实训指导教学有自编的讲义;选用优秀的国家规划的新版教材;与行业企业共同开发实训教材和体现“工学结合”的校本教材;专业图书资料充足。

4)重视优质教学资源和网络信息资源的利用与共享,网络教学资源丰富,架构合理,硬件环境能够支撑网络课程的正常运行,并能有效共享。

5、课程教学的组织与管理,

1)教案、教学大纲、进度表、教学总结等教学文件齐全;课程考核方式灵活多样,课程成绩评定坚持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结合的办法,尤其重视加强形成性评价。

2)讲课、答疑、辅导、实验、实训、课程设计、顶岗实习等教学环节的组织实施到位。

3)实践教学体系科学可行,满足学生职业能力培养的要求。

二、分层次的课程建设

课程建设由低到高分三个层次,即合格课程建设、优质课程的建设、精品课程的建设。

凡根据专业人才培养目标需要、经专业教学团队论证,一致认为需要开设的课程均为合格课程。增设新专业时,必须组织有关专家和专业教学团队成员进行讨论、论证,确定开设的课程。

优质课程是指连续开设两年以上、经过多种形式的评价和审议,最终由各系部领导会议讨论通过确定为系部优质课程。各系部每年建设6-10门优质课程。

精品课程是指连续开设三年以上、在学院优质课程里推荐、经过多种形式的评价和审议,最终由学院领导会议讨论通过确定为学院精品课程。每年建设5-8门校级精品课程。

省级精品课程在校级精品课程里产生,国家级精品课程在省级精品课程里产生。

三、课程建设的重点

1、制定规划,确定目标

制定科学的建设规划。课程建设一般按照合格课程→优质课程→精品课程的顺序循序渐进地进行建设。

2、制定标准,明确内涵

制定课程建设的内涵标准及评价条件。见附件。

3、课程评估,促进建设

定期开展课程评估, 全面客观地了解学院课程建设的现状, 分析影响课程建设的各种因素;通过评估, 改善教学条件, 完善各种教学管理规章制度, 推动师资队伍建设, 评选优质课程和精品课程 , 总结推广优质课程和精品课程建设经验。

4、加强领导,组织落实

教务处全面负责课程建设的规划及课程评审工作, 制定学院课程建设评估指标体系及标准, 提出课程建设规划, 组织课程评审,保证课程建设工作的顺利进行。

5、制定政策,激励措施

学院设立课程建设专项基金,对被列为计划建设项目的课程给予重点资助。对建设成绩突出,被评为各级精品课程的教学团队进行奖励,以激励广大教师都能积极的投入到课程建设中,以提高学校的整体教学水平。

四、课程建设的实施

1、课程建设实行院系两级管理。教务处负责组织学院层面的课程建设;各教学单位负责本部门的课程建设。

2、连续开设两年的课程都必须进行评估。采取“以评促建,评建结合,重在建设”和条件、过程、效果评价相结合的原则。

3、成立院系两极的评估工作组。

学院课程评估工作组。由教务处、学院教学工作指导委员会组成。学院课程评估工作组在分管教学的副院长领导下开展工作。负责制定和修改评估指标体系和标准,指导、督促、检查系部的课程自评工作,做好校级课程评定工作。

系部课程评估工作组。由系主任、教务员、教研室主任及课程负责人组成。系部课程评估工作组在系主任领导下开展工作。

各教研室组织各课程组根据评估指标体系及要求,在系课程评估工作组的组织下进行自评,写出“自评报告”,报系部课程评估工作组评审。教研室和系主任签字盖章后,将结果报教务处。

4、系部课程评估每学年一次,每年6月30日前结束;学院课程评估每两年一次,评估在当年11月25日前结束。每门系部级优质课程的建设周期为2年;校级精品课程的建设周期为3年。建设终期,教务处将组织有关专家根据《罗定职业技术学院精品课程评审指标》进行验收、评审。

五、其他

本细则与罗职院[2005]78号和罗职院[2008]5号同时使用。

 

本细则依据文件:

1、关于全面提高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06]16号。

2、广东省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特色专业剖析要点粤教高[2008]130号

3、国家精品课程评审指标(高职,2008)

4、教育部关于启动高等学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精品课程建设工作的通知,教高[2003]1号

5、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指标体系,教高[2008]5号

6、关于进一步提高广东省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意见,粤教高〔2007〕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