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罗定职业技术学院系(部)主任工作职责

发布时间:  2009年11月04日 发布单位:  罗定职业技术学院

1、系部是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机构的基层组织,是教学工作的实施单位。

2、负责所属各专业教学计划的制订、修订及报审,保证各专业课程设置科学、合理,符合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

3、负责各门课程(含相关实践教学环节)教学大纲的编写、审批、执行管理。

4、根据教务处的总体安排,落实理论及实践教学的任课教师,编制相关教学环节的教学实施计划。

5、搞好课堂教学管理,有组织地开展教学方法研究、积极引进现代教学技术,以扩大课堂教学的信息量,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6、定期检查教学计划的执行情况,确保教学计划的内容按时完成。及时解决教学计划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7、负责所属专业各班日常教学管理(日常检查、抽查、调课、听课、突发教学事件处理等),保持日常教学秩序的稳定。

8、认真落实学院组织的各项教学检查、教学质量评价等活动,树立教学质量第一的指导思想;积极配合学院开展教学督导工作,虚心接受教学督导人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并积极整改。

9、负责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工作、业务学习、日常管理、业务考核等工作。对开设新课及新开课的教师严格执行岗前培训制度,并要求课前试讲。

10、负责系部教师队伍发展规划及教师队伍建设。按培养与引进、专职与兼职相结合的原则,以课程为基础,以专业为核心,形成合理的教师梯队,努力培养一支教学科研水平高、业务能力强、师德高尚的专业教师队伍。

11、有计划、有组织、有目的地在全系内开展日常教学研究活动。有针对性地研讨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积极组织集体备课、示范讲课、说课,以及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改革的研讨,不断提高教师驾驭课堂的能力,提高教学质量。

12、负责院级教研、科研课题的课题组织、申报及批准立项后的教科研活动的开展工作。积极组织教师参与国家级、省级教学科研课题。积极组织教师参与企事业单位生产、设计教学工作,不断提高教师专业素质。

13、做好系属专业发展规划,按学院统一部署做好新专业申报的调查论证工作及申报材料的编写工作。

14、负责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落实负责人,加强管理。做好校级试点专业、示范性建设专业、精品课程的申报及建设工作,并积极配合学院做好申报上一级示范性建设专业、精品课程的前期工作。

15、积极开展试题库建设,建立学院公共类和专业类核心课程试题库。

16、积极开展教材(教学资料)建设,力争形成一批具有自己特色和自主知识产权的校本教材。

17、积极参与所属实验室、校内外实训基地的规划、建设与管理工作。

18、做好课程设计、毕业设计、校外实习的组织及管理工作,特别是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的选题工作,做到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切实加强学生应用技能和动手能力的培养。

19、负责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生日常管理、班主任管理等工作,配合学校职能部门的相关工作。

20、完成学院交办的其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