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罗定职业技术学院教研室岗位职责

发布时间:  2009年11月04日 发布单位:  罗定职业技术学院

1、按照系部要求组织本室教务工作,讨论、制订(修订)专业教学计划,明确专业课程设置,上报系部审核。

2、根据教学计划的培养目标、培养规格及对各课程的要求,组织本室教师编制本专业各课程的教学大纲和实践性环节教学大纲,协助系部进行各课程教学大纲的审核。

3、组织本室教师认真选择与教学大纲相适应的教材及主要教学参考书,在学校教学工作委员会的指导下,有计划地进行教材建设。

4、根据教务处和系部下达的教学任务,安排本室教师的教学任务,初步确定各课程主讲教师名单,负责推荐外聘教师。组织新开课、开新课教师的试讲。

5、按要求审核本专业各门课程开课计划。组织安排好本教研室所开课程的各教学环节。对任课教师的备课、讲授、习题课或课堂讨论、辅导答疑、考试、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工作提出具体的要求,并对各环节的教学过程和教学效果进行检查。

6、认真安排、组织本专业实践性教学环节,审核制定各实践性教学的实训计划、任务书、指导书及考核标准、考核办法,加强实习实训基地的建设,确保实践教学效果。

7、经常组织听课,深入教学第一线,了解学生的学风、学习效果及本室教师教学质量,协助系部主任及时解决存在的教学问题。协助系部组织期初、期中、期末的教学检查。

8、负责课程建设工作,努力使教研室所属课程达到精品课水平。

9、负责组织本室的教学法研究、学术讨论和业务进修,促进教师本身的知识更新,提高业务素养和水平。

10、协助教务处、系部维护学院正常的教学秩序。督促本室教师按学院管理规定对学生严格管理和考核,实事求是地评定学生的成绩。

11、做好试题库、教学文件、教学资料的建设和管理工作,指定专人负责本教研室教具、教学资料的使用与保管。

12、根据学院实验室的建设规划,提出所属专业实验室的建设规划和年度仪器、设备、低值易耗品购置计划,做好实验室制度建设和日常管理工作。

13、每学期教研室工作有计划,有总结,有考核。

    14、完成教务处和系部交办的其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