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新闻


学知识强技能 助制造业当家——副校长黎一强主讲“思政第一课”

发布时间:  2023年10月26日 发布单位:  马克思主义学院

10月18日下午,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黎一强教授在第一讲学室给2022级机电工程系学生讲授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机电工程系党政领导、辅导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等170多人参加听课,活动由机电工程系党总支书记赵锋主持。

黎一强以“学知识强技能 助制造业当家”为主题,结合学生的专业特点,从“制造业为什么能当家”、“制造业当家的情况”、“如何助力制造业当家”三部分展开授课。

黎一强指出,“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心在一职,其职必举。”我们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需要褒扬工匠情怀、厚植工匠文化,要立大志在本行业和本领域担大任、干大事、成大器、立大功。要有“择一事终一生”的执着专注,“干一行钻一行”的精益求精,“偏毫厘不敢安”的一丝不苟,“千万锤成一器”的卓越追求……无论从事什么劳动,都要以勤学长知识、以苦练精技术、以创新求突破,努力成为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

黎一强的授课内容深刻、分析透彻、启发性强。同学们纷纷表示,这堂思政课将新时代国家发展大势、大计与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学生的专业成长相结合,明晰了新时代大学生专业能力培养的重要意义,会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涵养进取品格,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断提升自身的政治和专业能力,为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伟业积极贡献青春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3年10月21日

图:陈玲飞  文:郑克周 秦红   审核:梁启经  审批:陈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