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关于举行“读传统文化书籍,悟传统文化魅力”读书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0年04月30日 发布单位:  罗定职业技术学院

各系团总支、学生会

为了让全院大学生进一步了解中华传统文化基本知识,感受中华文明的浩瀚和中华文化的瑰丽,全面提升我院学生的道德境界和人文素养,养成多读书、读好书的文化生活习惯,以“一切为了学生的和谐、全面、可持续发展”为宗旨,以丰富多彩的优秀传统文化读书活动为载体,思政部、团委、图书馆决定联合开展“读传统文化书籍,悟传统文化魅力”为主题的读书活动。通知将挂在学院网站,同学们可以登陆学院网站http://www.ldpoly.com/了解本次活动详情。

全院学生要积极利用课余和假期认真阅读传统文化书籍,阅读的传统文化书籍请按照附件所指定的书目进行选择,所有书目都可以在烛光图书馆借阅,大一学生必须根据自己所读书籍写一篇心得体会。有兴趣的学生,可以撰写一篇水平较高的论文进行参赛,论文主题可以就中国传统文化的思想、精神、价值等对当代大学生成长的启示进行写作,也可以就这些思想、精神、价值等对思想政治教育的启示以及它们的当代价值进行写作,论文字数要求在3000字以上。在活动期间,撰写了论文的学生可以把论文交到《基础》课或《概论》课老师处,再由相关教师交到 赵建伟老师处,思政专业的学生可以直接将参赛论文交到 赵建伟老师处。(联系电话: 15811786916)

具体要求如下:

一、 活动时间 2010年5月5日 2010年6月22日

二、活动要求

(一)读书心得活动要求

参与对象:全院各年级学生。所选的阅读书目必须是通知中指定的书籍,大一学生所写的读书心得统一交到思政课老师处,承担同一系、部教学任务的思政课老师应当将同一系、部学生所写的读书心得汇总后,交到 周琼老师处,然后组织评委进行评选。

(二)论文大赛活动要求

1.各系团总支、学生会要积极组织学生开展读书活动,承担相应班级两课教学任务的思政课老师要积极组织和发动学生阅读通知中指定的书籍,并且指导有兴趣参加论文大赛的学生写好论文,以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和人文素养。

2参加论文大赛的同学,请在2010年6月22前将论文打印一份交给承担本班两课教学任务的思政课老师,同时,参赛学生必须将论文的word文档以电子文档的形式发到邮箱zjw20020611@163.com ,所有参赛论文必须标明选手姓名、系、班级和联系方式,论文格式必须规范(可以参考学院学报内的论文格式进行写作),引用必须在参考文献处注明文献的出处、出版社、页码等关键内容。凡引用没有注明文献出处或者从网上下载的文章一律取消参赛资格。

 三、组织机构:

(一)组织单位:思政部、团委、图书馆

(二)评委会成员名单

1、成员:秦红、戴中伟、谭瑞凤、赵建伟、周琼、谌爱群、温宝娟

2、联系人:赵建伟

四、大赛奖项设置

(一)读书心得奖项设置

读书心得以系为单位设置奖项,每个系、部均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所有获奖学生均颁发相应的获奖证书。

(二)论文大赛奖项设置

1.一等奖2名,颁发获奖证书和100元的奖品或者奖金;

2.二等奖3名,颁发获奖证书和80元的奖品或者奖金;

3.三等奖4名,颁发获奖证书和50元的奖品或者奖金。

五、指定阅读书目(烛光图书馆藏书

1.中国儒学; 2.先秦哲学沉思录; 3.诸子概论; 4.中华文化与中国未来; 5.大学,中庸,尚书,周易(1—5); 6.老子译解; 7.先秦道家的道德世界; 8.庄子通释; 9.老子人生境界的审美生成; 10程朱理学与理范型; 11.毛泽东与中国文化; 12. 重读毛泽东; 13.新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50年; 14.社会主义道德信仰研究; 15生命理境与形而上学; 16.王阳明全集(1---16卷); 17.吕氏春秋; 18.墨学与当代社会; 19.庄子看人生; 20.墨经逻辑研究; 21.管子新探; 22.四书五经; 23.论语; 24.老子今古(老子释解); 25.再读胡适; 26.中国当代人文精神的建构; 27.儒家群己观研究; 28.儒学和谐合理性; 29.儒学的历史文化功能; 30.中国哲学大纲; 31. 中国哲学三十年; 32.和合哲学论; 33.中华伦理范畴; 34.人生三书; 35.中国古代人生美学; 36.老子美学思想的当代意义; 37.审美文化新视野; 38.现代美学原理; 39.古文观止; 40.中西文化回眸; 41.当代文化的哲学阐述; 42. 华夏文明; 42.中国古典文学名著; 44.中国文化知识大观; 45.世界思想学术名著文库(系列丛书)

 

 

思政部、团委、图书馆

 

201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