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思政讲坛


增强文化自信 促进身心发展
——《南江思政讲坛》第二轮第一期开讲

发布时间:  2023年12月06日 发布单位:  林峻仰

2023年11月30日下午,罗定职业技术学院《南江思政讲坛》第二轮第一期在第六会议室开讲。此次讲坛活动由教育系承办,教育系党总支书记何玉兰主持,教育系小学教育教研室主任杨冬梅和教育系教育心理教研室主任唐建忠主讲。学校党委书记邹珣,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莫秋婵,学校党委委员、组织宣传统战部负责人出席活动,各系党总支书记、系主任、教研室主任、专业负责人、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参加了活动。

杨冬梅以《品汉字之美  树文化自信——“仁义礼智信”的文化内涵》为主题,通过对“仁义礼智信”5个汉字的字形、字义的本源和演变进行梳理阐释,很好地融合了课程思政内容,让学生自然而然地感受到汉字之美,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激发了学生研究汉字文化的兴趣,增强了文化自信。唐建忠以《儿童身心发展的规律》为主题,通过对儿童身心发展规律的详细阐述,把儿童身心发展规律和教育规律结合起来,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启发教育者要循序渐进、因材施教、尊重儿童。

莫秋婵对两位老师的授课进行了点评。她充分肯定了两位老师的授课,认为他们在课堂中很好地融合了思政元素,既很好地传授了知识,又在不知不觉中进行了思想政治教育,效果良好。莫秋婵指出,课程思政里面的思政内容很多,包括理想信念、爱党爱国、家国情怀、思想品德等等,评价课程思政的效果可以从学生这一需求侧和老师这一供给侧两个方面进行,需求侧要考虑职业发展的获得感和价值观的获得感,供给侧要看老师是否充分挖掘了教学内容里的思政因素,是否想方设法提升教育教学效果。莫秋婵认为,这次《南江思政讲坛》组织得好,展示得好,收获很大。莫秋婵强调,《南江思政讲坛》是课程思政的形式创新,是我们学校课程思政的品牌,是“三全”育人大思政格局的品牌,我们要继续做下去,要做得更好。

邹珣对《南江思政讲坛》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承办方对此次活动高度重视,表现出色。他建议将讲坛场所迁至更大的教室,以便让更多人参与聆听,并强调尽快整理并印刷第一轮《南江思政讲坛》授课讲稿。同时,他希望尽快安排下一期的讲坛活动,以更好满足广大师生的需求。

教育系

2023年12月1日

图:梁龙 文:钟春林  审核:何玉兰  审批:陈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