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思政讲坛


立德树人课堂渗,民族自信油然生

--学校第六期《南江思政讲坛》取得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  2022年12月09日 发布单位:  组织宣传统战部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推动我校教育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12月8日下午,学校在第一讲学室举行第六期《南江思政讲坛》。学校党委书记邹珣,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邓永钊,组织宣传统战部负责人出席讲坛。各系党总支书记(副书记)、系主任、教研室主任、专业负责人、教师及学生代表等200多人参加活动。本期讲坛由组织宣传统战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信息工程系承办,信息工程系党总支部书记张新林主持。

本期讲坛由信息工程系网络工程教研室主任罗才华和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负责人蔡长征进行课程思政展示。罗才华老师以《探秘大国工程,培育家国情怀--以港珠澳大桥为例》为题,以港珠澳大桥为主线,围绕“爱国主义与家国主义、港珠澳大桥背后的故事、建设的意义”等几个方面内容进行阐述,润物无声地渗透着中国的智慧、民族的自信、文化的底气。蔡长征老师以《培根铸魂、启智润心--计算机网路课程“课程思政”教学实践》为题,以“孟晚舟顺利回国”事件作为切入点,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科教兴国”战略,围绕计算机网络专业课程开展讲述,巧妙地传达出民族自信,彰显了大国的担当、不屈的民族气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社会责任感等课程思政元素。

课程思政展示结束后,邓永钊书记结合《南江思政讲坛》的开展情况谈心得体会,分享了在建设期间考察港珠澳大桥的亲身经历与感受。对两位老师在课程思政中启发同学们家国情怀、大国工匠精神表示肯定。邓书记指出,各系(院)要统筹安排,认真落实“课程思政”建设,把“课程思政”贯穿所有学科当中;教师们要结合专业情况,认真挖掘思政元素,在课堂中巧妙地渗透思政元素,使“课程思政”入心入脑;新时代大学生们要立志成为大国工匠,踏实地学好技术练好功夫,切实为国家的信息化建设添砖加瓦。

邹珣书记对这两位老师的课堂展示表示充分的肯定,并进行了详细的点评。邹书记指出,我们作为职业教育院校,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的嘱托,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学生为中心,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开好课程思政课。他从“技术的追求、情感的共鸣、港珠澳大桥建设的必要性”三个维度,向同学们提出了三个问题,启发同学们思考并明确“自己为谁学,怎么学”,进一步提高学生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引导学生把学到的知识应用到正确的地方去,运用到祖国需要的领域上。

活动最后,邹珣书记对我校所举办的每一期《南江思政讲坛》及组织宣传统战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各系各部门为此所做的工作表示肯定。他要求大家要再接再厉,把讲坛继续推行下去,不断总结经验,办出特色、做出成效;希望教师们在知识和能力上均有所收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贡献。

组织宣传统战部
2022年12月9日
图/文:黎清 关洪芬  审批:陈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