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晋中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探索推进“地方优秀文化进课堂”

发布时间:  2022年10月13日 发布单位:  马克思主义学院

晋中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是一所以培养小学、学前教育师资为主的地方职业院校。近年来,学校持续思考如何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立德树人的根本问题,通过全校性、综合性的教学改革,探索出“地方优秀文化进课堂”的新模式

“课堂”包括课程、专业、社团、班(团)会、展馆(室)等,将整个学校打造为山西地方优秀文化育人的重要阵地。“地方优秀文化进课堂”定位了地方优秀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属性,创新了文化育人资源,开拓了高职院校实施文化育人新路径。

“地方优秀文化进课堂”创立了特色鲜明、底蕴深厚、氛围浓郁、成效显著的地方优秀文化育人体系,为山西地方高校首创。这一教学改革项目由校级层面顶层设计,整体规划;系、部执行层各司其职、形成合力;教研室、课程组具体开发课程、编写教材、实施教学;教务处统筹人才培养方案、课程设置;科研处研制课题指南、开展研究;图书馆、科研处、校办共建共管校园地方优秀文化展馆(室)等,辅之以考评措施的实施方案构建了项目运行落地的保障机制。

“地方优秀文化进课堂”创新了地方优秀文化育人的“富态课堂”模式。学校以常规教学活动为基础,为平遥推广漆、珐华琉璃、左权小花戏、太行精神、节日文化、晋商文化、形意拳、皇甫束玉等地方优秀文化,搭建了课程、专业、社团、班(团)会、展馆(室)、剧目等不同的载体,开拓了课堂教学、实践教学、校企(馆)合作、学徒制、大(名)师工作室等多种育人方式,构建了地方优秀文化育人的丰富模式。这种因地制宜、灵活多样、不拘一格的地方优秀文化育人模式,开启了高职院校文化育人新思路。

“地方优秀文化进课堂”打造了学校以地方优秀文化育人为显著特征的办学特色,使学校文化传承创新与自身文化建设齐头并进。在这一教改项目框架下,学校先后开发了“晋商文化”“太行精神”等15门地方优秀文化课程;建设了“陶瓷设计与工艺”特色专业、书法篆刻高水平实训基地,“梁中秀大师漆艺工作室”等5个名师工作室;挂牌了晋中五馆等一批校外实践基地,落成“皇甫束玉文化教育艺术馆”等6个校园地方优秀文化展馆(室);排演了《樱桃树》《国家事权》等经典剧目;晋商文化、山西民俗、太行革命斗争史等山西历史文化课程实现全校专业全覆盖。地方优秀文化进课堂的实践丰富了高职院校文化传承创新的内容、方法、成果,促进了学校自身的文化建设,为高职院校打造自身办学特色、履行文化传承创新职能蹚出新路

(来源:2022年10月13日 中国教育报;作者:吴红霞 系中国教育报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