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新闻


教育部专家到我校开展思政课听课调研

发布时间:  2017年06月01日 发布单位:  罗定职业技术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教育部将2017年定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根据教育厅《2017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专项工作实施方案》部署要求, 5月26日下午 全国高职思政课建设联盟广东分联盟副秘书长、广东省思政研究会副秘书长、广州市属高校思政研究会副会长、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教师、广东高职高专“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曹群工作室”主持人、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曹群教授一行莅临我校开展思政课听课调研。

曹群教授在平西教学楼听“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 

林高标老师为五年制2014级美术教育、物理教育专业学生授课

听课结束后,教育部专家出席了在行政楼会议室召开的座谈会,院办、教务处负责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部分教师参加了会议。马若义院长向专家介绍了“十三五”,我校着力实施创新强校的六大工程;重点从贯彻“一把手”工程不动摇,落实“两个确保”不动摇,坚守“三个阵地”不动摇,建设“四铁队伍”不动摇等四个方面汇报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情况。专家对我校思政课的建设成效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马若义院长介绍学校思政课建设情况

曹群教授从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效果四个指标,全面评价林高标老师的授课,同时对我校“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的理论、实践的学时安排以及课程整体的教学设计提出了改进意见。曹院长还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理解,认为拥有“国课”地位的思政课,应严格遵循课程的教育教学规律,同时作为理论课又与中学的思想品德、思想政治课在授课中有明显区别。高校思政课承担国家意识形态和教育两大功能,要充分发挥教育的功能,通过思政课的教育教学改革,最终让学生获得理论武器和精神力量。

曹院长介绍教育部开展全国高校思政课听课调研的背景

曹教授畅谈对高校思政课的理解

据悉,教育部在全国本科、专科院校共抽调198位专家,分赴2596所高校,深入课堂、深入教师学生开展听课调研,全面了解思政课教学状况,旨为推动思政课亲和力、时代性、针对性进一步提升,学生满意度和获得感有明显增强。

学校领导陪同教育部专家(中)参观校园

(图/温宝娟  文/小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