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成功举办2020年秋季学期党委书记第一堂思政课

发布时间:  2020年09月26日 发布单位:  马克思主义学院

根据省教厅有关文件要求,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推动学校领导干部走进课堂讲思政课,9月25日下午,学校党委书记邹珣在第一讲学室给200多名师生上了2020年秋季学期党委书记的第一堂思政课。


       邹书记以“读懂抗疫大考的‘中国答卷’”为主题,从中国抗疫大考特点与中国答卷成绩、中国答卷高分的主要原因和中国答卷高分的启示三个方面向广大大学生讲授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和集体“大考”。在这场“大考”中,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运筹帷幄,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中共中央审时度势、综合研判,及时提出了“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工作方针,加强了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各级党委和政府积极作为,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广大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日夜奋战,人民解放军指战员闻令而动、即刻出征,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形成了抗击病魔的强大合力,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总体战、阻击战。经过艰苦努力,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实践充分证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领导是坚强有力的、对疫情形势的判断是准确的,各项工作部署是及时的,采取的举措是到位有效的。防控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展示了强大的综合国力、治理能力和动员能力,展现了中华民族不屈不饶的民族精神和众志成城的团结力量,交出了世所罕见、令人敬佩的“中国答卷”,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书写出的“中国故事”、发出的“中国声音”令世界震撼和动容。
       中国答卷高分启示我们,是在抗疫斗争伟大实践中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是在抗疫斗争伟大实践中彰显了中国核心的伟大力量,坚定做到“两个维护”的行动自觉。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无比坚强的领导力,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中国人民所具有的不屈不挠的意志力,是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艰难险阻的力量源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所具有的显著优势,是抵御风险挑战、提高国家治理效能的根本保证;新中国成立以来所积累的坚实国力,是从容应对惊涛骇浪的深厚底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具有的强大精神动力,是凝聚人心、汇聚民力的强大力量;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所具有的广泛感召力,是应对人类共同挑战、建设更加繁荣美好世界的人间正道。


        邹书记的授课思路清晰,环节紧凑,重难点突出,设计合理,师生自始至终都入神地听着。邹书记的讲课,教育引导学校广大师生增强制度自信,坚定听党话、跟党走,自觉担当起新时代青年使命;引导学校广大师生准确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正确了解国情、党情、社情、民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担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新时代青年使命。

组织宣传统战部
2020年9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