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转发广东省教育厅关于规范高校思政课教师参观考察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3年08月30日 发布单位:  罗定职业技术学院

 

粤教思函〔2013〕57号

各普通高等学校: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宣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教社科〔2008〕5号)、《关于做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参观考察活动的通知》(教社科〔2009〕4号)和《普通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培养规划(2013-2017年)》(教社科司函〔2013〕110号)等文件精神,加强我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社会实践教育,不断丰富和完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养培训的方式和途径,就规范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参观考察活动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明确参观考察活动的性质和意义
    开展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参观考察活动,旨在帮助教师不断深化思想认识、坚定政治信念,丰富经验阅历、更新知识体系,洞察社会发展、增强科研能力,从而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水平,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养培训的重要环节。中宣部、教育部十分重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社会实践教育,在广东、辽宁、福建等地建立了一批固定的社会实践教育基地,每年定期组织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到基地所在省份进行参观考察活动。2013年5月,教育部在上海召开专门会议,全面部署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社会实践教育工作。多年来,我省结合实施“05方案”,教育厅及各高校坚持组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实践教育,取得了丰硕成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围绕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国梦”的伟大实践,规范、科学地组织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开展参观考察活动,引导他们自觉地将书本理论与实际经验结合起来,将课堂教学与课外实践结合起来,更好地教育青年大学生坚定跟着中国共产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真正使思想政治理论课成为让大学生“真心喜欢、终身受益”的课程。
    二、科学安排参观考察的内容
    开展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参观考察活动,不同于一般意义的观光、游览和休闲活动,它有着明确的教育意义和要求,其内容安排应遵循教育性、科学性、实践性、学术性原则,体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目标要求,体现当代大学生成长成才的诉求,体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自身发展和提高的需要。各高校要在总结以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每年寒暑假定期组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到改革开放前沿地区,深入考察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内涵;到贫困落后地区、西部地区进行调查研究,深入了解社情民意,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到省内外革命历史纪念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学习考察,感受红色资源的教育意义,深刻理解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的科学论断。每次参观考察活动都应有明确的教育主题,通过听取专题报告、开展交流研讨、撰写考察报告等,实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自我教育、自我提高。
    三、加强参观考察活动的领导和管理
    (一)各高校要高度重视,将参观考察活动纳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养计划,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参观考察活动提供组织、制度和条件保障。原则上,每名思想政治理论课专任教师每年应参加不少于7天时间的社会实践、学习考察和学术交流活动。参观考察活动所需经费由学校统筹解决。教学管理部门要结合学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充分考虑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教学的性质和特点,为参观考察活动提供政策和资源支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部门要结合课程教学的需要拟定参观考察活动主题,科学制定实施方案,精心组织参观考察活动,确保参观考察活动安全、高效;师资管理部门应将参观考察活动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继续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教师培养的重要举措;科研管理部门应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参观考察活动主题和研究课题作为年度课题征集的重要来源,鼓励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学术研究。
    (二)参观考察活动要有明确的目的和实质内容,力求做到务实、高效、精简、节约。参观考察活动要突出教育性,不得组织无教育主题的参观考察活动,不得安排与考察主题无关的项目;参加参观考察活动的教师要结合自身的学术背景和当地资源拟定研究方向,做好前期研究准备,在参观考察过程中进行深入研究,并在参观考察活动结束后提交具有一定学术水准的研究成果;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部门应及时整理参观考察研究成果,报送学校主管领导审阅,同时报送教学、师资、科研部门备案。
    (三)参观考察活动要加强纪检监督。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关于坚决禁止公款旅游的通知》(粤教发电〔2013〕5号)的有关要求,严禁借机公费旅游,严禁擅自改变活动方案,严格控制经费支出,严禁铺张浪费。要严格遵守纪律要求,强化安全意识,确保参观考察活动顺利进行。
    请各高校将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参观考察活动的情况及时报送省教育厅思想政治教育处。

                                                      广东省教育厅                                                          2013年8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