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师德师风”警示教育专题会议

发布时间:  2021年06月04日 发布单位:  马克思主义学院

为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增强教师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规范教师的职业行为,明确师德底线,6月3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第一教学楼512课室召开“师德师风”警示教育专题会议。会议由教学秘书范继铖老师主持,全体思政课教师出席会议。

专题会上,范继铖老师主要围绕三个方面来强化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首先,范老师传达了教育部“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经验交流会”及学校会议精神:5月10日教育部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经验交流会在京召开,会上教育部陈宝生部长强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高度重视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教师提出的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为新时代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会议结束后,莫秋婵副校长结合视频会议精神,对我校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并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守底线,记准则;二要把师德师风建设渗透到日常管理的全过程;三要按教育部的要求,组织专项检查和专题教育;四要加强失德失范行为的处理。

其次,范老师重点分析教育部公开曝光的8起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所有师德违规问题的涉事教师和相关责任人受到严肃处理,体现各地各校深入落实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对师德违规问题“零容忍”的坚决态度;教育部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持续加大查处和通报力度,深化巩固师德师风治理成果。

再次,范老师对进一步强化马克思主义学院师德师风建设提出具体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高等教育法》和《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文件精神,结合学校有关文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实施办法》,并提出以下师德师风规范与基本要求:一是爱国守法;二是教书育人;三是为人师表;四是敬业爱生;五是严谨治学;六是服务社会。

本次师德师风警示教育工作,为全体教师敲响了警钟,推动了领导干部主动履职尽责、强化监管,进一步增强了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全体教师纷纷表示,要牢固树立底线意识,切实增强遵守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不断涵养高尚师德,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年6月4日

图/文:周琼 审核:林高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