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新闻


2013年全省高校“概论”课高级培训班在肇庆举行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22日 发布单位:  罗定职业技术学院

201311月15-17日,广东省高校“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备课会在肇庆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培训由全省高校“概论”课教学研究基地南方医科大学承办,省教厅思政处协办。省教厅思政处处长袁本新博士作开班动员讲话, 肇庆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魏尚荣到会致辞。思政部选派卢昌文、黄海锋、李健芸、秦红4位老师参会。

研究基地特邀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作了三场精彩的辅导报告。

全国高校思政研究会副会长、复旦大学特聘教授郑永廷,就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的通报》【2013】9号文,重点分析解读意识形态领域七个方面突出的问题,强调思想政治理论工作者要始终坚定道路、理论和制度三个自信。

为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广东省首届“优秀社会科学家”、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作题为“关于毛泽东思想研究的若干问题”的学术报告,报告围绕毛泽东的历史地位、毛泽东思想的历史价值、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展开论述,同时指出进一步深化毛泽东思想研究的十个新领域。

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概论”课教材编写组首席专家、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肖贵清作题为“概论课改革的回顾与展望”的讲座,肖教授主要阐述了“概论”课改革的回顾与展望、“概论”课改革取得的主要成绩、“概论”课教学需要解决的问题、“概论”课改革须不断完善教学体系等四个方面的问题,对“概论”课教师准确地理解把握新编教材,组织开展好“概论”课的研究和教育教学工作,有深远的指导意义。

基地还安排广东女子职业技术学院、广东白云学院、清远职业技术学院、珠海城市职业技术学院的思政课一线教师,结合教研科研、教育、教学作经验交流。  

会后,与会的全体学员撰写提交了“概论”课的相关教学研究论文。

(图/文  思政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