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新闻


学校召开2022年春季学期“思政第一课”集体备课会

发布时间:  2022年03月03日 发布单位:  马克思主义学院

为贯彻落实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2年春季学期高校党委书记、校长和院(系)党组织书记、院长(系主任)及中小学党组织书记、校长上第一堂思政课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做好我校2022年春季学期“思政第一课”,3月1日下午,学校在第四会议室召开2022年春季学期“思政第一课”集体备课会,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全体党委委员、各系党政领导干部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参加了备课会。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秦红主持。

会上,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系党支部书记、主任围绕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重要内容,从备课思路、教学设计、教学重难点、教学方法等多方面就如何上好“思政第一课”,讲好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谈了自己的备课情况并进行了分享交流。

莫秋婵副校长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意义、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等内容提出具体备课和上课要求,她指出,“思政第一课”的落脚点就是要讲清楚新时代青年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成为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者和追梦者。

马若义校长在讲话中强调,“思政第一课”备课和上课要主题突出,要围绕重点,结合学生实际讲好全会精神和决议内容。要上好“思政第一课”,达到教学目必须要做到“三个精准”:一是精准把握课程教学的旨趣,二是精准遴选教学内容,三是精准确定好教学方法。马校长还要求,要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和主动性,将广大青年学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上来,引导我们的学生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不做旁观者要做践行者,以饱满的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

学校党委书记邹珣在谈到自己准备“思政第一课”时,以《坚决拥护两个确立 意气风发向未来》为题谈了自己的备课思路。对“两个确立”重大论断方面,他认为可以通过提出“复兴有我,当代大学生在新时代新征程应该怎么做?”“怎样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思想武装头脑?”“怎么听党话跟党走?” 来启发学生思考。

邹书记对“思政第一课”备课情况进行了点评,他指出,集体备课就是通过头脑风暴,相互学习,最终达到上好“思政第一课”的目的。邹书记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二是要尊重思政课规律,做到 “八个相统一”;三是要从文本出发,不要偏离教材,熟悉教学内容;四是要创新教育教学方法。

邹书记希望,大家要集思广益、相互学习、认真对待,要教育引导好我们的学生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2年3月2日

图:梁龙 文:温宝娟 审核:林高标 钟灿权 审批:陈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