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新闻


马若义校长深入课堂观摩新入职思政课教师现场教学

发布时间:  2022年04月29日 发布单位:  马克思主义学院

4月27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新入职教师郑克周在第一教学楼A10515开讲题为《培养社会主义法治思维》的公开课。马若义校长莅临现场听课,并在课后参与评课,对新入职教师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秦红、部分教师代表参与了听课、评课活动。

郑克周老师针对《培养社会主义法治思维》这一内容,围绕法治思维的概念、内涵、基本内容、提高用法能力四方面展开教学,授课过程中运用案例分析和对比等方法剖析法治思维的内涵以及法治思维的内容,引导学生运用法治思维解除现实法律纠纷,帮助学生提高用法能力,维护自身和社会的合法权益。

课后,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教师进行现场评议。秦红副院长指出,要提高教学质量,需要紧紧围绕“三性一力”来展开,即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以及亲和力;要加强理论学习,切实提高理论水平,真正做到用学术来讲政治。其他教师围绕本节课也给予了客观的评价和中肯的意见,助力新入职教师成长。

马校长表示,这是一节成功的公开课,从整体来看教学内容明晰、主题明确、教学过程有亲和力,难度适中,学生能够理解并跟随老师的节奏学习。同时,马校长针对课堂教学提出以下四点建议:一是要学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以及法治思维的最新论述,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实自己的理论水平。二是要对标。对标思政课“金课”标准、对标教学能力比赛要求和相应的评分规则提高教学能力和水平。三是要有针对性。针对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授课班级,有针对性的进行教学设计、开展课堂教学。第四是要改善教学方式。运用信息化教学手段和多种教学方法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

通过本次公开课活动,展现了学校领导以及学院对新入职教师的关心和关爱、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对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严格要求。教师们纷纷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2年428

图:莫思敏 文:周琼 审核:林高标 钟灿权   审批:陈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