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思政部开展廉洁文化“三进”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  2016年11月12日 发布单位:  罗定职业技术学院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依据教育部关于廉洁文化“进校园、进教材、进学生头脑”的文件要求,近期思政课教师分别在学院大一、大二各专业学生中,组织实施廉洁文化的“三进”教育活动。

为适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形势新要求,2016年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教育纪工委组织专家,对2007年大学版《廉洁修身》教材进行了修订,并继续免费提供给全省大学一年级学生循环使用。教材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体现育人为本,德育为先。

思政部在全院学生中实行分类教学,主要通过课堂理论讲授、课外课程实践和课余自主学习等环节,将《廉洁修身》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相关知识点有机地对接整合,既有专题讲座,同时也把“廉洁修身”的主要知识点渗透融入到“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思想道德修养”部分,结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领导核心”的章节内容组织开展教学。“基础”课教师还组织统一编写《廉洁修身》教学大纲、文字教案、制作专题课件、建立视频资料库,同时把课程要点纳入期末学生考核。

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2016年版)《廉洁修身》循环教材

开学至今,思政部已举办了多场“廉洁文化进校园”的主题影片展。9-10月份,“基础”课教师组织三年制2016级和五年制2014级学生,集体观看三集纪录片《千年包公》。包拯自幼深受中国传统文化浸染,“忠孝廉”的家风,对年幼的包拯起着至关重要的影响。他长期自觉修身,严以律己。他在为人为官的实践中,又进一步丰富其家风的内容,形成了名垂千古的“孝肃”家风。包氏家风、家训以及“清心直道”的为人为官为民之道,对今天在校大学生的道德修养,有很多值得学习和借鉴之处。10月份,“概论”课教师又集中三年制2015级、五年制2013级学生,观看反腐题材电影《暖秋》,影片讲述一个有作为的好干部,在各种诱惑面前,没有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一步走错步步走错,成了人民的罪人。他的失足堕落除了给社会带来严重危害,给国家造成巨大损失,也给家庭和亲人留下了不可弥补的创伤。主人公的教训警示同学们,一切国家公职人员要管好身边的人,用好公权力,真正领悟严是爱,宽是害的道理。主题影片展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廉洁文化教育的实效性。

外语系和教育系学生在观看纪录片《千年包公》

经管系学生在认真观看反腐题材故事片《暖秋》

2015级物流管理、会计等专业学生在观看影片《暖秋》

教育系和外语系学生在集体观看反腐电影《暖秋》

思政课教师在实践中会继续探索和创新廉洁文化教育的路径和方法,推动廉洁文化“三进”教育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

 

(图/文  小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