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道德与法治


生逢盛世 强国有我 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时代青年

——莫秋婵副校长开讲“思政第一课”

发布时间:  2021年10月20日 发布单位:  组织宣传统战部

10月19日下午,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莫秋婵教授在学校第一讲学室开讲“生逢盛世 强国有我——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时代青年”为主题的“思政第一课”。教育系、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党政领导、辅导员、教师和2019级思政、数学、语文教育专业的学生共计120多名师生参加了听课。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总书记对青年寄予希望的话语情真意切,“志气、骨气、底气”更是铿锵有力、催人奋进,为青年人成长成才提供了方向指引与明确要求。新时代青年生逢盛世,在努力实现个人价值的同时,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要争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时代新人,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让青春之花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绚丽绽放。

课堂上,莫副校长结合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党百年奋斗历程的辉煌成就;共产党人砥砺前行的精神之源;鉴往开来的历史经验和根本遵循;新“赶考”路上强国必定有我等四个方面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大课。

莫副校长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寄予希望的话语振奋人心、情真意切,青年大学生一定要增强“志气、骨气、底气”,紧记嘱托,明确要求和前进方向,奋发有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

莫副校长勉励青年大学生,要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多经历摔打、挫折、考验,不断磨练顽强意志增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骨气,勇敢同诱惑、同困难作斗争,才能以高昂的姿态、挺直的脊梁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应树立为祖国和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信念,敢于追梦、勤于圆梦,将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确立为个人发展的方向,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要把个人追求与梦想融入祖国和人民的事业发展中,抓住干事创业的时代机遇,以“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信念为实现中国梦奉献智慧和力量。

莫副校长讲授的“思政第一课”内容丰富、层次清晰,形式活泼,现场听课的学生反响热烈。不少同学表示,要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认真学习科学知识,练就过硬本领,顺应历史大势,勇担时代使命,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组织宣传统战部

2021年10月19日

图、文:梁龙  审核:钟灿权  审批:陈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