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新闻


听音乐 学党史 ——“音乐党史”系列活动首场进校园音乐会展演

发布时间:  2021年05月26日 发布单位:  林峻仰

为引导大学生听党话跟党走,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培育深厚的民族情感。5月23日晚,我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319音乐教育、319学前教育专业近200名同学在线云端观看第二届青少年美育云端课堂--“音乐党史”系列活动首场进校园音乐会展演直播。

音乐会由著名指挥家、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担任指挥和讲解。中央音乐学院交响乐团、合唱团和歌唱家们倾情演绎《国际歌》《秋收起义》《三大纪律八项注意》《长征组歌》选段《过雪山草地》毛泽东诗词《沁园春•雪》《黄河大合唱》选段《保卫黄河》《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义勇军进行曲》《人民英雄纪念碑》《歌唱祖国》《志愿军进行曲》《社会主义好》《红旗颂》《在希望的田野上》《我爱你,中国》《不忘初心》《我和我的祖国》等十余首家喻户晓的红色经典音乐。俞峰教授以边讲边演的形式,讲解了音乐背后荡气回肠的党史故事,每首曲目都生动再现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奋斗历史。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沉浸式体验音乐盛宴,能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既提升专业素养又增强执教能力。

近年来,思政课教师积极探索德育和美育融合,把音乐作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载体,将中宣部组织专家遴选的热情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100首优秀歌曲纳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素材,推荐学生课内外欣赏、学习和传唱,旨在求真向善尚美中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319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在线聆听俞峰教授指挥的“音乐党史”课

319音乐教育专业学生在线观看音乐会直播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年5月25日

(图:林秋蔼、郭慧、邹璇等 文:秦红 审核:林高标、钟灿权 审批:陈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