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思政讲坛


学校成功举办第五期《南江思政讲坛》主题宣讲活动

发布时间:  2022年05月26日 发布单位:  林峻仰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5月19日下午,由机电工程系承办的第五期《南江思政讲坛》在第六会议室举行。学校党委书记邹珣,党委委员、组织宣传统战部部长陈源出席。学校各系负责人、专业负责人、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等80多人参加,机电工程系党总支副书记、副主任叶金虎主持讲坛。

本期《南江思政讲坛》邀请的主讲老师是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负责人张永霞和智能医疗装备专业负责人林立恒两位教师。

张永霞老师讲授的主题是《“双碳”驱动,国产新能源汽车开新局》,以国产新能源汽车企业——比亚迪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在“双碳”目标的驱动下,通过科技创新和技术创新,自主研发的新能源汽车“三电”核心技术,向师生展示了其如何一步步实现产业报国的梦想;比亚迪以科技创新为驱动,致力于实现中国强国梦,向世人展现中国品牌不断进取向前的自信与担当。张老师的授课,大大激励了学生们努力学习、成为大国工匠的热情。

林立恒老师讲授的主题是《浅谈新冠肺炎的中医药治疗及其课程思政建设》。林老师从新冠肺炎出发,结合国内外疫情现状、以中医药理论为依托,深入浅出、声情并茂,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防疫保健课。林老师的授课着重体现“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有效引导了广大师生深入了解中医药在抗疫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牢固树立中医药文化自信、专业自信、勇担使命、创新实干,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邹珣书记对两位教师的讲授做了点评:一是两位教师的选题好。张老师的新能源汽车专题就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发展理念中的“绿色”,林老师讲的新冠肺炎防治专题是自2020年以来的热点。二是两位教师的课程思政目标突出,在贯彻立德树人方面表现明显。在传授学生知识的同时,更要求学生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明白是为谁学习。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过程中,培养出有创新、有担当、有科学精神的学生。三是两位教师的讲课有深度,图文并茂,使在场的听众都有收获。两位主讲老师的授课围绕课程思政,图文并茂,在拓宽学生知识面的同时,也让学生对党的政策理解更加透彻,进一步树立起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邹书记强调,作为职业教育的技术型教师,要真正做到立德树人,首先要明白立什么德,是要立师德,立公德,立职业道德。要让学生在学技术之前先立德,这样才能真正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最后,邹书记充分肯定了学校组织宣传统战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各系党总支为《南江思政讲坛》的举办所做的贡献,希望《南江思政讲坛》一直办下去,越办越好。要让大家获得知识和能力的同时,也让我们的教师在公德、师德、职业道德方面不断上台阶,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机电工程系

2022年5月19日

图:邓滨宏 文:欧星 审核:叶金虎 钟灿权 审批:陈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