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劳模文化创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劳动观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16日 发布单位:  林峻仰

2022年6月16日   来源:中国教育报​​​​​​​

借助对劳动的考察分析,马克思揭示了人类社会的奥秘与历史发展规律,由此形成了马克思主义劳动观。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劳动观,并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劳动实践相结合,在形成独具特色的劳模文化的同时,也进一步创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劳动观。

劳模文化凸显了劳动的本体论意义。在马克思看来,劳动首先是人类存在之基,只有在劳动这一对象化活动中,人才能有意识地、能动地改造外部世界,满足生命和发展需要。劳动亦是人类历史之源,现实的人满足自己吃喝住穿等生活需要的物质生产劳动构成了“第一个历史活动”,在此基础上进行的不断满足新需要、追求新目的的劳动创造过程即人类历史的生成。劳动更是人类文化之根,正是通过劳动,人类才创造出丰富的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成果,成为独特的文化存在。马克思具有本体论意蕴的劳动观揭示了人的生命样式与劳动之间的深刻关联,赋予了劳动前所未有的崇高意义,明确了劳动者在社会生活中的重要地位。

劳模文化正是立足于劳动的本体论内涵,将劳动视作推动人类发展的深层根基,展现了劳动之于个人、社会、国家发展的重要作用和伟大意义。在个人层面,劳模文化把劳动与幸福联结起来,强调劳动是通达幸福的必由之路。劳动模范不仅通过劳动创造出巨大的社会财富,还实现了个人价值,获得了深层次的精神愉悦和享受。劳模文化把劳动与推动人类社会发展联结起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劳动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根本力量。”“正是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拥有了历史的辉煌;也正是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拥有了今天的成就。”劳模文化把劳动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联结起来,以劳动托起中国梦,以民族复兴为己任,自觉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业。总之,劳模文化从劳动的本体论意蕴出发,充分肯定和彰显了劳动的意义和价值,大大提升了劳动者的地位和尊严,对于在全社会形成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的社会风尚,发挥劳动者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的主体力量具有重要意义。

劳模文化深化了劳动价值论内涵。劳动价值论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枢纽,也是马克思主义劳动观的理论基石。劳动价值论的核心在于主张劳动是创造价值的唯一源泉,这是其区别于以往为资本主义制度提供合理性支撑的要素价值论、效用价值论等思想的关键所在。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当今时代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技术、知识、信息等要素在推动生产力发展中的作用愈发凸显,使得技术价值论、知识价值论、信息价值论等新型要素价值论涌现;劳动形式也发生了重大改变,科技劳动、管理劳动等以脑力支出为主的复杂性劳动逐步成为劳动的主要形式。这些新情况和新现象对发展马克思劳动价值论提出了新的时代要求。

劳模文化坚持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在发展中回应了围绕劳动价值论出现的时代之问,实现了对马克思劳动价值论的捍卫与创新。一方面,劳模文化坚持劳动价值论,提升了劳动价值论的现实解释力。劳模文化在本体论意义上理解劳动,将劳动者视为包括经济生活在内的一切社会生活的主体,确立了劳动的绝对主导地位。各类生产要素,无论是资本、土地还是科技、知识、信息等,都不过是劳动开展的条件,只有与劳动及劳动者相结合才能创造价值,这就为强化劳动价值论的现实解释力提供了基本依据。另一方面,劳模文化发展了劳动价值论,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进步以及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制造强国战略的深入推进,近年来,劳模群体中的高科技人才不断涌现,充分激发了劳动者的创新创造活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和激励劳动创造幸福、技能成就梦想提供了有力支撑。

劳模文化拓展了劳动正义的实现路径。马克思的劳动正义思想是基于资本宰制劳动的社会现实,在对资本主义生产劳动的非正义性批判中建构和发展起来的。通过对资本主义生产劳动各个环节的详细考察,马克思揭示了隐藏其中的不公平和非正义现象。对于如何消灭资本主义生产劳动中的不公平、非正义现象,马克思指出,消灭资本主义私有制是践行劳动正义的根本路径。

对资本和私有制的扬弃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在依然存在资本与劳动关系的今天,如何通过抑制资本对劳动的侵蚀而追求和趋向劳动正义,仍是需要直面和解决的现实问题。劳模文化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全方位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普通劳动者根本利益作为根本遵循,具有保障劳动公平、守护劳动尊严、维护劳动权益等基本价值与丰富内涵,为实现劳动正义提供了重要的价值支撑。劳模文化倡导诚实劳动,反对一切不劳而获、投机取巧的错误思想和行为,反对任何凭借强权、剥削和压迫获取财富的手段和方式,为实现劳动参与的机会平等和劳动成果的分配正义营造了良好的思想氛围;劳模文化坚守人民立场,通过多种形式宣扬劳动精神、赞美劳动群众、讴歌劳动人才,引导全社会树立尊重劳动者、爱护劳动者的理念,充分守护了劳动者的地位和尊严;劳模文化坚持“法”“制”保障,不断健全党政主导的维权服务机制,完善政府、工会、企业共同参与的协商协调机制,健全劳动法律法规体系,着力维护和实现劳动群众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方面的权益。

(作者:于春玲 、黄莎系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本文系辽宁省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L20ASZ002]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