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2年秋季学期“思政第一课”集体备课会

发布时间:  2022年09月14日 发布单位:  马克思主义学院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十部门《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精神,推动落实《广东省关于做好2022年秋季学期大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校长上第一堂思政课工作的通知》要求,9月8日,学校在第四会议室召开2022年秋季学期“思政第一课”集体备课会,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各系党政负责人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参加了备课会。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秦红主持。

会上,大家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内容,从教学内容、教学设计、教学方法等方面就如何上好“思政第一课”,谈了自己的备课情况并进行了分享交流。

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黎一强坚持问题导向,在他的备课中贯穿着强烈的问题意识,鲜明的问题导向,采用讨论的教学方法,启发学生思考“党和国家过去5年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是如何取得的”“党和国家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发展目标继续前进”“在新的赶考路上青年学子如何确立理想、如何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等一系列问题,教育引导学生深刻认识在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树立自己的理想,用自己的奋斗去回报党和人民的培养。

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莫秋婵围绕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及教学思路等方面与大家做了分享交流,重点阐述了自己的授课思路。她指出,通过“思政第一课”教学就是要讲深讲透“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几个问题。“思政第一课”最终的落脚点体现在以下四点:第一,就是要增进学生对“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认识;第二,加深对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的理解;第三,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第四,增进学生主动担当作为建功新时代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学校党委书记邹珣充分肯定了这次集体备课会的重要意义,强调了学校的“思政第一课”集体备课会活动很有特色,很有成效。邹书记指出,所有授课教师都能从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引题破题,从而达到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目的,提高学校大学生的政治意识、思想意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邹书记希望,通过“思政第一课”的教学,让学生体会到“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体会到核心的伟大英明;引导学生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将自己的理想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联系在一起,踔厉奋发,实干担当,做新时代有为青年,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韶华,不负时代。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2年9月9日

图:黎清 文:温宝娟 审核:梁启经 审批:陈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