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把握培根铸魂核心要义

发布时间:  2022年04月28日 发布单位:  林峻仰

2022428    来源:中国教育报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指出:“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人,用党的理想信念凝聚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人,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激励人,培养造就大批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高校必须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青年。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高校的根本使命,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新时代青年理想信念之基是高校的根本职责。高校要积极组织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的重要论述和要求,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坚定的信仰信念、深厚的人民情怀和强烈的历史担当;要引导青年学生读原文、学原著、悟真理,在思想上、政治上和情感上深刻理解和高度认同“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引导广大青年在学懂弄通做实中不断坚定信仰。

用党的理想信念凝聚青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青年浴血奋战,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为推翻“三座大山”不懈奋斗;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青年用生命保家卫国,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主战场,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青年用青春的奋斗为国家走向富强、民族走向复兴贡献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高校要不断激励引导广大青年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方略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引领青年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信仰,听党话、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青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新时代高校要深化政治引领,在“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含糊。新时代高校要高度重视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青年。中华文明绵延五千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已经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植根于中国人的内心,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中国人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高校要积极引导广大青年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汲取道德滋养。要牢牢把握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引导广大青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道德修养、注重道德实践,牢牢把握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实践路径。

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激励青年。新时代中国青年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高校要引导青年学生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不断锻炼自己、提高自己、完善自己,才能担当起民族复兴大任。高校要始终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充分发挥育人优势,引导新时代中国青年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作出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学对青年成长成才发挥着重要作用。高校只有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才能办好,才能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时代的赶考路上需要后继有人,需要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接续奋斗,需要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砥砺前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高校必须肩负起培养堪当时代重任的时代新人的历史使命,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作者吴业春 韩英丽分别系肇庆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研究员,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本文系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高校思政课研究专项[20VSZ022]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