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  2022年04月17日 发布单位:  林峻仰

为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马克思主义学院依托多个学习平台,面向全校学生,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

4月6日至13日,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教师利用课前、课间组织800多名学生参加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在“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开展的“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专项答题活动,试题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核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为重点,有效推进国家安全法律法规知识在大学生中的宣传和普及。

4月14日下午,“概论”教研室组织大二2000多名学生,通过中国大学生在线视频号、微博、B站等直播平台,与全国高校师生一道,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公开课。北京大学保卫部部长赵冠英、腾讯守护者计划安全专家张文涛、2021年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山东大学辅导员薛冰三位教师从国家安全的内涵切入,全面阐述了国家安全的重要意义、当前国家安全面临的总体形势、如何维护国家安全等内容。同学们纷纷表示新颖的授课方式,生动详实的案例,能引导青年学生将国家安全意识转化为个人的自觉行动。

教研室还把国家开放大学开设的“国开大讲堂”之“国防教育”专题系列课程列为全校学生课外自主学习内容,课程聚焦与捍卫国家主权、领土的完整和安全,防御外来侵略、颠覆威胁的建设与斗争等主题有关的思想、知识和技能,有助于增强大学生的国防意识。

通过集体备课,及时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总体国家观的“五个统筹”融入“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堂教学。中宣部、中央国安办组织编写的《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纳入党小组、党支部的学习计划,组织全体党员教师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中,积极探索构建“大思政课”育人格局,创新融合思政小课堂、社会大课堂、网络云课堂,提升了育人实效。

信息工程系学生观看“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

腾讯“守护者计划”安全专家张文涛在授课

320机电工程系学生在听“国家安全教育公开课”

320教育系学生在线收听收看“国家安全教育公开课”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2年4月15日

图文:秦红   审核:林高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