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苏霍姆林斯基有关劳动教育论述的启示

发布时间:  2018年12月27日 发布单位:  罗定职业技术学院

2018年12月26日 来源:中国教育报


重读苏联当代著名教育家瓦·阿·苏霍姆林斯基(1918—1970)《给教师的建议》(修订版,2018年6月重印),发现关于劳动和劳动教育的论述真不少,共计12条。苏霍姆林斯基说:“我们是紧密联系德育、智育、美育来看待劳动教育的。”“劳动教育……是德育、智育和美育的重要因素。”在苏霍姆林斯基看来,劳动教育对于促进人的全面和谐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以劳立德

劳动教育可以培养学生热爱劳动、尊重劳动人民的品质。苏霍姆林斯基认为,学生只有通过亲身劳动,才能养成热爱劳动和尊重劳动人民的品质。他说:“不劳动者不得食”的思想是最正义的社会的一个最人道、最崇高的思想,必须使这个思想扎根于每个学生的心灵深处,必须使劳动被学生感到不是一种抽象的练习,而是缺少它就没有饭吃、没有衣服穿的事情。如果一个学生不能亲身体会到依靠自己双手的劳动提供自己的吃穿是人生最重要的因素,那就不可能真正培养出热爱劳动的品质,也不可能真正培养出尊重劳动人民的思想感情。

劳动教育可以培养学生乐观向上、克服困难的善良品性。苏霍姆林斯基认为,只有亲身参加劳动并经受相当大的困难,才能养成学生的善良心地。他深信,只有通过有汗水、有老茧、有疲乏的劳动,人的心地才会变得敏感、温柔,也只有通过这种劳动,人才会以热忱的心去对待周围事物,劳动儿童和劳动少年对待周围人们的态度是与没有真正劳动过的人完全不同的。他断言,如果说劳动使人高尚,那么只有劳动中存在“困难”才能使人高尚。

劳动教育可以培养学生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苏霍姆林斯基强调,尤为重要的是,劳动,即那种使学生的天赋才能得以显露并使之产生自尊感的劳动,能让学生在劳动中表现自己,显露和发挥自己的才能,使之感到“有某一点可以自豪”,并同时产生自尊、自信和上进心。他说:“道德的自我教育——即激发学生想做一个好人的愿望,实质上是从自豪感、自尊心、劳动的尊严感开始的。”

劳动教育可以培育学生共产主义信仰。苏霍姆林斯基认为,不通过亲身劳动,就不可能有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他强调,共产主义的“金玉良言”不能再三重复,否则就会变成“陈词滥调”;必须使受教育者在艰苦的劳动中,比如说,在烈日暴晒的农活中,去体味共产主义理想的含义。他坚信,如果一个人的心田只是用前辈人提供的美汁去滋养,那么这个人永远也不可能确立起共产主义的理想。

以劳增智

双手劳动创造智慧。翻阅苏霍姆林斯基的著作,到处可见他的一句名言:“儿童的智慧出在他的手指头上。”几十年的教育实践使他确信:劳动的双手是“智慧的创造者”,双手的劳动在智力发展上起着特别重要的作用。双手劳动为什么能直接促进智力的发展呢?苏霍姆林斯基认为:一是双手劳动可以通过劳动训练抽象思维能力。二是双手劳动可以促进手脑结合。在“借助手工工具或机械工具加工东西”的“每一瞬间,信号多次地由手传导到脑,又由脑传导到手,脑教了手,手也发展和教了脑”。三是双手劳动可以促进脑发展。他说:在人的大脑里,有一些特殊的、最微妙的、最富创造性的区域,依靠把抽象的思维跟双手的精细而灵巧的动作结合起来,就能激发这些区域积极、活跃起来。

劳动促进智力发展。苏霍姆林斯基说,如果一个学生学习兴趣淡薄,智力发展落后,那就必须让他在劳动过程中产生自尊感和自信心,使这种自尊感和自信心转移到学习上,从而促进智力的发展。尤其对学困生而言,在劳动中展示才能,迁移到学习领域中还会让他找到克服困难的力量和志向。苏霍姆林斯基举例说,一个叫尼科拉的学生,小时候学习十分艰难、吃力,而在一次“嫁接”的劳动中他从灰心丧气中振作起来,取得了成功,毕业以后成了出色的农学家。在苏霍姆林斯基看来,手脑结合的劳动、富于创造性的劳动、显示个人才能的劳动,千真万确是推动智力发展的重要手段。

以劳强体

苏霍姆林斯基认为,体力劳动在培养完美的体魄上所起的作用,同运动一样重要,许多劳动同运动相比甚至还有它的优越之处,里面有更多的细微差异可以显示体力与技巧和技能的多种多样的结合。他还认为,诸如栽树、嫁接、埋葡萄藤这类劳动对于呼吸和血液循环系统的发育、对于新陈代谢的增强,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营养良好的情况下,这类劳动能促进机体的所有功能,能加强神经系统的发育,能增补神经细胞特别是脑细胞的营养,能提高睡眠对恢复疲劳的作用。他甚至还利用嫁接、编织等类劳动作为医治那些好激动、神经质的孩子的灵丹妙药。因为这类劳动要求更多的不是体力,而是精神集中和细心操作。总之,他确信:劳动不仅能使人“心地正直”,而且能使人“身强力壮”。

以劳育美

在苏霍姆林斯基看来,这种劳动教育的促进作用主要表现在如下四个方面:其一,劳动体现心灵美。热爱劳动本身是一种心灵美,是人的基本的美德,相反,好逸恶劳、游手好闲是美的大敌。其二,劳动促进关系美。劳动促进人们相互关系上的美,而这种相互关系的美激励着集体中每个人的心灵美。其三,劳动蕴含着动作美。劳动动作本身是一种美的表现,劳动中的优美协调的动作可以同体操媲美。其四,劳动成果创造美。劳动产品就其外形和使用价值来说都是美的高度体现。苏霍姆林斯基发现,孩童最易懂得劳动的审美目的,他们有强烈的美的追求,小孩们做的一切都应当是美的。因此,他在安排学生的劳动时,从不忽略美育因素,他使学生的自我服务内容中包括环境美化,使孩子们的劳动动作成为一种审美创造活动,使各种劳动产品合乎审美要求和具有审美价值。

笔者阅读《给教师的建议》发现,苏霍姆林斯基关于劳动教育的光辉思想主要有:一是劳动教育促进人全面和谐的发展,二是劳动教育给正在成长中的人赋能,三是劳动教育可以为幸福人生奠基。而这三方面联系起来看,恰好形成了苏霍姆林斯基完整的劳动教育体系。尤其是第一条,劳动教育培养全面发展的人、劳动教育促进人全面和谐的发展,对我们当前和今后较长时间都具有十分重要的借鉴意义。

无劳动、不教育,加强劳动教育对培育青少年深厚的劳动情感、态度、价值观十分重要。苏霍姆林斯基说:“没有单独的智育,没有单独的德育,也没有单独的劳动教育。五育是一个紧密联系的辩证统一体,以德育为核心,共同服务于塑造全面发展的人才这一目标。”

教育的初心是立德树人。回归教育的初心,就是要回归教育“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劳动教育本身就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基本要求,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回归劳动教育,就是回归到培养爱劳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教育目标。(作者:史静适 系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计划内蒙古自治区基地校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