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高校思政课教师年度影响力人物揭晓

发布时间:  2014年05月11日 发布单位:  罗定职业技术学院

 

20145月9日    来源:中国教育报

  

   教育部社会科学司指导、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和《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编辑部主办、中国大学生在线和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网站提供网络支持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3年度影响力人物”推选活动日前落下帷幕。10人荣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3年度影响力标兵人物”称号,29人荣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3年度影响力人物”称号;59人荣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3年度影响力提名人物”称号。

  开展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年度影响力人物推选活动,旨在落实《普通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培养规划(2013—2017年)》的工作部署,展现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优秀风采,树立一批坚持立德树人、在教学和科研上具有很高知名度和广泛影响力的先进典型。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3年度影响力人物推选活动,自2013年12月初开展以来,受到各地各高校和广大师生的热情关注。截止2014年2月底,经过部属高校和各省(区、市)教育工作部门按照推选比例推荐和初选,共有174位教师通过资格审查。申报单位涉及31个省区市,覆盖到全国各地高校。其中,部属高校申报教师52人,其他中央部委所属高校和省属本科院校申报教师112人,高职高专院校申报教师10人。

  3月下旬,中国大学生在线网站展示了申报教师的先进事迹和讲课视频材料。据不完全统计,约30万名教师和学生在线阅看教师申报材料,并投票推选自己心目中的最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同时,来自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有关省(区、市)教育部门职能处室负责同志、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门负责人和一线教师以及媒体代表等进行通讯推选,结合申报教师的政治素质、教学和科研成绩以及2013年度事迹等情况,给各位申报教师进行评议和打分。4月初,会议推选专家又结合网上投票情况和专家评分情况进行充分研究、综合会评,最终确定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3年度影响力人物名单。

  此次被推选出来的影响力人物均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他们工作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一线,以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坚定信仰和执着追求,怀着对学生的深厚感情和满腔挚爱,不断探索、积极进取,用良好的道德形象影响学生,用深刻的道理引导学生,用高尚的人格力量感染学生,努力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尤其是本次推选出的标兵人物,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工作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和汗水,教学和科研工作卓有成效,所授课程多次被学生评为优秀课程,深受学生喜爱和欢迎。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是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关键环节。此次活动的开展,既全面展示了近年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取得的可喜成绩,集中涌现出了一批在立德树人、教学科研上有突出成绩的优秀教师,也充分反映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明显提升、教学效果明显改善、学生满意度明显提高的可喜状况。此次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年度影响力人物推选活动的开展,必将进一步推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加强自身修养,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和教学科研能力,建设一支让党放心、让学生满意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对大学生的感召力和吸引力,使思想政治理论课真正成为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课程,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做出贡献。(作者:查朱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