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教育、军事理论


学校成功举办首届“劳动积极分子”表彰大会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05日 发布单位:  马克思主义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教育的重要论述,发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6月2日下午,学校举办了罗定职业技术学院第一届“劳动积极分子”表彰大会。学校党委委员、党政办公室主任黄慧,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务处处长梁启经,教务处副处长曾繁玲出席本次会议,学校各系相关负责人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和受到表彰“劳动积极分子”参加了会议,本次大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劳动教研室主任温宝娟主持。

黄慧主任宣读表彰决定

曾繁玲副处长为劳动积极分子颁发荣誉证书

教育系劳慧洁、外语系陈艺铭、艺体系叶美一、信息工程系黄庆嘉、机电工程系郑金凤、经济管理系李铨同学作为各系“劳动积极分子”代表上台发言。学生代表畅谈了自己参与班级日常劳动、接受劳动理论教育中的收获,分享了自己参与抗疫志愿者、禁毒宣传使者、乡村卫生治理、慰问老人等雷锋月活动等投身社会实践的亲身经历,也表达了热爱劳动、热爱劳动人民的强烈感情。学生代表发言中提到,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只有依靠勤劳的双手才能在平凡的生活中创造不平凡的人生。学生们富有真情实感的表达感染了在场的师生,台下响起阵阵的热烈掌声。

马克思主义学院梁启经院长指出,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直接决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劳动精神面貌、劳动价值取向和劳动技能水平。自2020年劳动教育课程开设以来,学校坚持教学与劳动相结合,在实践育人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对于今后如何开展劳动教育课程,梁院长提出以下几点建议,一是要劳动文化融入专业课教学中,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思想观念。二是要拓展劳动教育实践途径,丰富劳动教育实践途径,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培养学生正确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提高劳动技能。三是要开展好志愿服务性劳动,通过丰富的劳动主题教育活动,营造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校园文化。四是要举办劳动模范进校园活动,组织劳动技能和劳动成果展示,宣传劳动榜样人物事迹,让学生感受并领悟勤勉敬业的劳动精神,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通过本次表彰大会,学校师生对劳动以及劳动教育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师生努力工作、认真学习,热爱劳动,跋厉奋进新征程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应有之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2年6月2日

/文:郑克周  审核:梁启经 审批:陈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