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我校马院教师参加 “学党史悟思想——争做新时代优秀思政课教师”研修班

发布时间:  2021年06月07日 发布单位: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为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队伍,不断提高教师教书育人能力素质,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决定继续开展2021年高校思政课教师研修工作。

5月26日-30日,由教育部社科司主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兰州大学)、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研修基地(兰州大学)‘学党史悟思想——争做新时代优秀思政课教师’研修班(21002期)”正式开班。来自全国近50所高校的54名思政课教师参加了此次研修,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谢梅林、涂美焕等2位教师参加了研修。

5月26日-28日,研修班首先进行了理论教学。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仝华教授、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范鹏教授、王维平教授、张新平教授、刘先春教授、蔡文成教授分别以“从党的文献看中共党史”、“传承红色基因 促进全面发展”、“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特色发展道路的探索”、“荣光与巨变:中国改革开放史”、“从百年党史看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等为主题先后作了6场专题授课。专题讲座站位较高、内容详实、深入浅出,极大地开阔了教师们的视野,启发了思维,提高了认识。

为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进一步提升学员理论认识,研修班还设置了“红军长征在甘肃”为主题的实践研修。5月29日,研修班来到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彭舸珺副教授为学员做了题为“红军长征中的战略性抉择”的现场教学。哈达铺被誉为红军长征路上的“加油站”,工农红军在此做出了挥师陕北、建立革命根据地的伟大决策。期间学员们还瞻仰了毛泽东、张闻天所居住过的“义和昌”药铺,贺龙、任弼时所居住过的“张家大院”等多处革命遗址。

当晚,研修班在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崔明的主持下开展了以“如何讲好长征在甘肃的故事”为主题的结构化研讨环节。教师们结合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并将几天的学习成果做了精彩的教学展示。

5月30日,研修班来到腊子口战役纪念馆、腊子口战役纪念碑等革命旧址,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继华副教授做了题为“甘肃在红军长征中的作用”的现场教学。通过现场的教学与参观,教师们对长征的历史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对于党史及革命史也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与体会。

此次研修以“学党史,悟思想,寻足迹,开新篇”为主线,设置了理论学习、实践参观、现场教学、集体备课、结构化研讨、教学展示等多个模块。我校参加研修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深受教育与启发,对提高教书育人的素质与能力很有帮助,对当前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党史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提高思政课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年66

图/文:谢梅林  审核:林高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