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新闻


学校召开2021年秋季学期“思政第一课”集体备课会

发布时间:  2021年09月13日 发布单位:  马克思主义学院

为深入贯彻《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精神,贯彻落实广东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秋季学期高校党委书记、校长和院(系)党组织书记、院长(系主任)及中小学党组织书记、校长上第一堂思政课工作的通知》要求,9月9日,学校第五会议室召开2021年秋季学期“思政第一课”集体备课会,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各系党政负责人、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参加了备课会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秦红主持。

会上,大家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从教学内容、过程设计、教学方法等方面就如何上好“思政第一课”进行研讨。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秦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前后的背景 ,重新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的重要内容,重点分析了九个“必须”中的第二、第三个必须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秦红发言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周琼重点阐述了自己的备课思路。她从个人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和教学上的思考入手,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点内容,详细举例说明如何给学生讲清楚这些知识点。她认为,宣讲要契合学生特点做到“三贴近”,即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周琼发言

学校党政办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黄慧从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干了什么、干成了什么、未来怎么干”的思路进行教学设计,确定了重、难点。授课内容方面要给学生讲述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干了什么,干成了什么”;授课难点就是让学生知道今后“怎么干”如何落实好“九个必须” 要通过专题宣讲,让广大青年大学生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发出的伟大号召。

学校党政办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黄慧发言

艺术体育系党支部书记刘铁基书记从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中的伟大建党精神切入,结合习总书记对青年学生的寄语,重点给学生讲清楚建党精神的内涵,32个字之间的联系以及逻辑关系进行分析,将百年党的历史上一些重大历史事件贯穿其中,使学生深刻理解建党精神。授课采用师生互动的方式,让学生结合自身的成长经历谈体会,引导学生思考如何践行建党精神,将自己的青春贡献给党和人民事业,争做时代先锋,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艺术体育系党支部书记刘铁基发言

经济管理系主任赵柳村认为,要想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的主要精神要讲清楚,首要任务就是要理清思路,从讲话中找到一个合适的切入点,采用点面结合的方式处理好教学内容。他从五个庄严宣告、伟大建党精神、九个“必须”三个方面梳理“七一”讲话内容,以《新时代 新青年 新担当》为题,结合古今中外正反两方面典型的案例对学生进行引导,增强学生的志气、骨气、底气,教育学生底气来自实力,提高实力靠多读书,读好书,既要读有字之书也要读无字之书,青年学生可以大有作为。

经济管理系主任赵柳村发言

学院党委书记邹珣书记充分肯定了这次集体备课会的重要意义,强调本次“思政第一课”集体备课活动的重要性。邹书记指出,备课会上各位代表从备背景、备内容、备方法、备学生等多方面谈了自己的备课思路、教学设计、教学方法,我感到受益匪浅,使我印象深刻。邹书记了自己的备课思路,一是在教学内容处理上要面、点结合;二是做好规范性与生动性的问题;三是落实好灌输式与启发式相结合的思想。

邹书记希望,今后学校“思政第一课”集体备课会,要集大家智慧,不断的深化、打磨,形成罗定职院“思政第一课”的特色,备出罗定职院“思政第一课”特色,上出罗定职院“思政第一课”特色,取得罗定职院“思政第一课”的特色效果,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大学生听党话、跟党走,做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年9月10日

图:梁龙 文:温宝娟 审核:林高标、钟灿权 审批:陈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