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新闻


我校马院教师参加全省高职高专院校2021年思政课骨干教师培训会

发布时间:  2021年04月26日 发布单位:  马克思主义学院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讴歌党的伟大功绩,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好我省高职高专院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由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高职高专专业委员会、广东省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联合主办、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承办、“储水江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协办的全省高职高专院校2021年思政课骨干教师培训会于4月23日至25日在广州顺利举行。来自全省62所高职院校240余名马院院长、思政部主任、思政课骨干教师参会,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黄明媚、符海兰、万小燕、韩晓晗、闫石、李清群等6位教师参会。

本次培训会以努力增强高职院校思政课教师党史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能力和水平为主线,为与会老师们精心准备了具有针对性和指导性的多场学术报告、专题讲座、现场教学展示。

华南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项赠博士作了题为《百年辉煌党史》的报告,报告由江门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邓复群教授主持。项赠博士同与会人员共同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由创立到强大、经历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战争、全民族抗日战争,带领中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进程;他以清晰的历史脉络,丰富的经典史料,图文并茂地展现了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为全面深入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历史上了一堂精彩的辅导课。

广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中源教授以《全面把握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要义与理路》为题作了报告,报告由广东科贸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琳教授主持。赵中源教授从“现代化”的内涵及其中国形态与特征、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历史演进过程、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逻辑理路、经验与启示等方面为参会人员作了精彩的辅导报告。

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广东省思政课“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方燕教授作了题为《党史教育融进思政课的几点思考》的报告,报告由广东生态环境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平泉主持。方燕教授从党史教育融进思政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重点讲解了将党史教育融进思政课要使学生从回望历史进程中做到明理,从感受历史成就中做到增信,从传承红色基因中做到崇德,从汲取历史智慧中做到力行,在思政课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中要将党史教育全面融入、精准融入和有机融入。

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作了题为《大历史观视域下的中国共产党历史》的报告,报告由广东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黎少青主持。陈金龙教授从“中国共产党的创立”“中国共产党历史的主题主线”“评价中国共产党历史的视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四个方面,系统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创立的历史,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的伟大成就,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历史经验。

本次培训会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内容精彩,我校参会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深受教育和启发,对当前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党史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提高思政课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起到良好而积极的推动作用。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年4月26日

图/文:万小燕  审核:林高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