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新闻


马若义校长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时间:  2022年12月24日 发布单位:  组织宣传统战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12月23日下午,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马若义来到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全面领会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题,向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马校长的宣讲围绕“大会的重大成果,全面领会大会报告的重要精神,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工作要点” 三个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系统阐释和深刻解读。马校长的宣讲报告内容丰富,精彩纷呈,既有前沿理论的高度,又有契合实践的深度,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和把握,赢得全体教师一致好评。

马校长强调,要深刻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就要落实到行动中去。结合学校实际,马校长就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提出六个方面的要求,一是总要求: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二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强政治建设,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学党史,以领导干部为重点深入开展主题教育;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完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大抓基层,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加强和改进党员特别是流动党员教育管理,严肃稳妥处置不合格党员;强化正风肃纪,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三是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五进两见”,深入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培育壮大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中国故事;完善“三全育人”“十大育人体系”,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健全学校家庭社会育人机制,办好“一站式”服务社区,建设好辅导员队伍,做好共青团工作;夯实劳体教育,健全美育活动,深化心理健康教育;文明校园与文明师生共同成长。四是深化“提质培优”行动计划: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建设高水平专业群,推进创业就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加强教材建设和管理,完善学校管理和教育评价体系;师范创优提层级、工科创强树品牌、商科创新担支撑;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提高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建设书香校园;扩大国际合作与交流,加强产教研协同,做大职业培训,讲好校友故事。五是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坚持党管人才,引导广大人才爱党报国、敬业奉献、服务人民, 做好“师德师风”修炼工程;做好“领军人才”铸造工程;做好“双师素质”发展工程;做好“硕博队伍”壮大工程;做好“职教能力”提升工程。六是统筹发展安全两个大局:贯彻新十条,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建设法治学校;创建更高水平安全文明校园(平安校园);深化绿色学校创建,建设无烟校园;办学条件达标工程。

马校长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突出党建统领作用,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宣讲、研究阐释和课堂教学等中心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更高昂的斗志、更饱满的热情,投身学校发展建设中去,担当作为,砥砺前行,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2年12月23日
图文:梁龙  审核:梁启经  审批:陈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