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简介

发布时间:  2020年10月16日 发布单位:  马克思主义学院

罗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始于2009年9月成立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直属学校党委领导。2017年3月,在广东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指导下,正式挂牌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年8月,中共云浮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正式批准马克思主义学院为副处级教学单位。

马克思主义学院主要承担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教学科研工作,负责整体规划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学院设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含劳动教育)三个教研室。建有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长岗坡红色革命教育、蔡廷锴故居等12个校内外课程实践基地。负责指导思想政治理论协会、心理协会、星海悦读社、扶贫助学资源回收利用协会等33个学生社团。现有教师35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4人、讲师23人、硕士研究生8人、访问学者4人,双师素质教师27人。

2009年在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评估中获优秀等次,作为广东省教育厅思政课建设帮扶首批试点学校,建有两门校级精品课,其中“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是广东省高校第四批优质建设课程、广东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近年,思政课教师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研究论文140多篇,其中核心期刊20篇;主持和参与各级教科研课题和项目70余项;主编副主编教材9部;获省市校级教研科研成果奖励20余项。1人获广东省“百名优秀德育教师”,1人被确定为广东省“百千十”校级培养对象,100多人次获得各种荣誉表彰。

马克思主义学院着力推动党建和思政课建设的双融双促,教工党支部两次获评校级优秀党支部,2016年荣获云浮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将不忘教书育人初心、牢记铸魂育人使命,大力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改革与创新,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切实增强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获得感,为着力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