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思政部开展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16年10月27日 发布单位:  罗定职业技术学院

 

为加强党史国史教育,缅怀革命先烈,追忆长征的光辉历程,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近期思政部组织开展了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系列纪念活动。

10月中旬,思政部组织经济管理系、教育系、外语系三年制2015级、五年制2013级全体学生,在第一讲学室集体观看主旋律电影《大渡河》,“概论”课教师结合“中共党史”和“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的相关知识,对影片进行了现场点评,同时还向同学们推荐了长征题材的文献纪录片《长征》、《为了胜利的彼岸》、《震撼世界的长征》以及经典故事片《万水千山》、《四渡赤水》、《长征》、《突破乌江》。

教育系的学生观看经典影片《大渡河》

经管系的学生集体观看经典影片《大渡河》

10月底,在学院名棣教学楼中厅,由思政部主办、学院思想政治理论协会协办“不忘初心 传承长征精神”的主题图片展。通过30多幅图片宏观呈现1934年10月至1936年10月,红军从被迫战略转移、浴血奋战,到遵义会议实现历史转折,直至突出重围,在陕北建立新的革命根据地的长征历程,生动展示了红军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长征精神。在思政课教师的悉心指导下,学院各系学生分批认真观看了展览。

“不忘初心 传承长征精神”主题图片展

思政教工党支部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中共党史”、“中国历史”、“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哲学与人生”等思政专业课、三年制思想政治理论课、五年制德育课程为载体,在全院学生中学习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8位骨干教师随广东省高校思政课教师暑期社会实践考察团,赴贵州学习参观。贵州是红军长征经过的重要省份之一,也是红军停留时间最长,留下遗迹最多的省份,在长征史上留下了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和事迹。学习考察期间,主办方特邀遵义师范学院原副院长、遵义市历史文化研究会会长王刚教授,为考察团学员作了题为《红军长征在贵州的群众工作及其启示》的专题学术报告。学员还参观了遵义会议旧址、遵义会议纪念馆、红一军团指挥部旧址、四渡赤水纪念馆等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级国防教育示范基地,为教学和研究积累了丰富的史料。

与遵义市长征学学会副会长王刚教授(左4)合影

在遵义会议旧址前合影

参观遵义会议纪念馆

参观四渡赤水纪念馆

通过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系列纪念活动的举办,进一步激发了学院师生的爱党爱国热情,大家纷纷表示在中华民族复兴的征程中,要继续继承和弘扬长征精神,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图/文  小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