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学校党委书记邹珣参加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集体备课会

发布时间:  2023年04月08日 发布单位:  马克思主义学院

为了提高教师团队的教育教学水平,帮助青年教师提升教学水平和能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院“传、帮、带”精神,进一步提高教师教学质量,4月6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举行集体备课会。学校党委书记邹珣、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权出席会议,《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其他教研室的部分教师也参加了研讨。会议由教研室主任李健芸老师主持。

在第一教学楼413教室,《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青年教师林欣玥以“传承之道----如何对待中华传统美德”为主题进行了公开课讲授。林老师采用问题链的方式,以“坚持中华传统美德为什么要反对‘全面复古论’”“坚持中华传统美德为什么要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如何推进中华传统美德的现代化”等内容向大家展示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公开课结束后,参加听课的全体教师针对林老师的授课和备课思路进行了分析,并发表了各自对教学设计的看法。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深入研讨,对林老师在授课过程中的优点予以充分肯定,对存在不足的地方提出了自己的意见与建议。

邹珣书记充分肯定了次集体备课会,在点评林老师教学设计的过程中也分享了自己的看法,给了许多中肯的意见与建议。邹书记指出,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有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备课就应该要做到“备教材,备学生,备教法”。教材是教师进行教学活动的重要依据,是学生获取知识的主要来源,要充分利用教材,研透教材,开展创造性的教学。学生是教学的对象,教师作为学习的组织者、参与者,应尽可能多地把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考虑在内,学生不仅应该成为课堂学习活动的主体,也应该是我们备课的出发点和归属点。要根据教材资料及学生的实际状况设计课程教学,拟定教学方法,做到每一堂课都做到“有备而去”,每堂课都在课前做好充分的准备。 最后邹书记鼓励大家在今后多举行此类的集体研讨,以加快教师们教学水平的提高。

通过集体研讨,面对面交流互动,教师们共同探讨教学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探讨教学的艺术,交流彼此的经验,进行全方位的合作、探讨,使集体备课更具有思想性、理论性、科学性,进而达到整体提升教师的教学教研水平、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参会老师纷纷表示,参加集体备课会收获良多,在以后的教学中要坚持学生的主体地位,创新教学方法,教学设计要与时俱进,争取让《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真正成为一门触及灵魂、浸润心灵的“金课”。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3年4月7日

图:梁龙 文:李健芸 审核:梁启经  审批:陈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