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新闻


学苏区精神,悟初心使命

我院教师参加广东省思政课建设联盟组织的江西瑞金考察培训

发布时间:  2020年08月06日 发布单位:  马克思主义学院

为了进一步弘扬苏区精神,坚定理想信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思政课教师身临其境地感悟历史,体验革命先辈艰苦奋斗、一心为民和无私奉献的精神,不断提升我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水平,2020726日至30日,我院组织7位教师前往江西瑞金爱国主义干部培训中心开展“‘学苏区精神,悟初心使命’主题教育培训”活动。

726日,我院7位教师踏上向往已久的红色之旅,到达红色故都、共和国摇篮——瑞金,开始在当地进行学习、培训与考察。来到中央苏区当晚,便参加红歌会,传唱经典红歌:《哥哥出门当红军》、《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忆往昔岁月,在歌声中体会苏区精神、体会革命者的大无畏乐观主义精神,在革命文化艺术的感染中汲取政治营养和精神力量,点燃奋斗激情。

   

727日早上,举行开班典礼,通过奏唱国歌、传授班旗、动员讲话、组建班委、团队建设等议程,让老师们迅速转换角色,进入学习状态。开班仪式完毕,便追随红色足迹,来到叶坪革命旧址群,参观一苏大会址、中共苏区中央局,瞻仰红军烈士纪念塔、敬献花篮,缅怀先烈伟绩、重温入党誓词,体会红色政权、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感悟信仰的力量,激发爱国情怀。下午,老师们来到沙洲坝革命旧址群,参观中央政府大礼堂(二苏大)旧址、红井、毛泽东旧居等,在列宁小学旧址里现场观摩了《红井往事》情感教学,聆听感人至深的深情讲述,感受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先驱无私奉献的牺牲精神和高尚情怀,让大家在心灵上受到洗礼,在精神上受到震撼。

   

728日,老师们重走胜利之路,来到大柏地参加现场教学《荣誉之战—大柏地战斗》。通过半军事化实地训练,重走长征路。在穿红军服、扛步枪,背斗笠、勇夺高峰、胜利会师等红色拓展训练中锤炼革命意志,坚定革命信念,进而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下午,老师们参加由刘良教授讲授的专题教学《中央苏区史与苏区精神》,在认真听课中学习党史,铭记党史,弘扬苏区精神。晚上,老师们参加动态实景党课:《浴血瑞京》,在“真枪实弹”中体验当年红军硝烟弥漫的大柏地战斗,亲临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成立的盛况和红军长征出发的感人情景,“零距离”观看红色故事,感受革命精神,感悟苏区精神。

   

 729日,老师们来到将军县、模范县——兴国县,参观长岗乡调查纪念馆、毛泽东长岗乡调查会会址和长岗乡毛泽东旧居等,学习调查研究、实事求是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学习长岗乡调查“密切联系群众”“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三条宝贵经验,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下午,老师们参观了将军馆、苏区干部好作风纪念馆等,学习他们鞠躬尽瘁、呕心沥血、奋勇到底的伟大革命精神。

    

                ​​​​​​​

    

730日,老师们来到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于都,参观长征第一渡、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长征主题公园等,在长征的起点找寻初心,学习他们艰苦奋斗、坚定信念的苏区精神,进而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本次红色之旅,收获颇丰!老师们饮水思源,从瑞金开始追根溯源,在这片红土地上追寻革命的足迹,学习革命先驱的伟大精神,学习苏区精神,感悟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进而不忘党的初心和使命,不忘我们的革命理想,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