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生活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上党课

发布时间:  2021年05月09日 发布单位:  马克思主义学院

为了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党支部书记的示范引领作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林高标于59日上午给全体党员上了一堂题为“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党课。

林书记重点围绕两个问题进行报告。一是如何全面准确理解和把握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和21世纪马克思主义应有之义;林书记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要重点把握当代中国和21世纪这两个词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继承和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是新时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今世界,中国共产党义不容辞地担起了传承传播马克思主义的神圣职责,科学社会主义在新时代中国的创新实践,是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丰厚土壤。

二是全面准确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马克思主义内在结构关系。林书记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马克思主义有着非常紧密的内在逻辑关系,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第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灵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第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三个始终坚持: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真经”,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始终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第三,遵循一个方法论: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第四,体现了辩证法、认识论、价值观高度统一融合;第五,符合历史和理论逻辑生成。

林书记的讲解精辟透彻、深入浅出、通俗易懂,为全体教师全面坚持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导和方法指引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必须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59

图:梁龙 文:周琼 审核:林高标 钟灿权 审批:陈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