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2014年高校学生思想政治状况滚动调查结果发布

发布时间:  2014年06月03日 发布单位:  罗定职业技术学院

2014年5月26日  来源:教育部网站

 

2014年高校学生思想政治状况滚动调查表明, 大学生思想主流积极健康向上

年是高校学生思想政治状况滚动调查的第23年。调查工作继续在京、津、黑、沪、浙、赣、鲁、豫、鄂、粤、川、滇、陕、宁、新等15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共有148所高校25400余名学生参与了问卷调查,1080余名学生参与了座谈和访谈,上海、福建等地10所高校2500余名学生参加网络在线调查。调查表明,当前高校学生思想主流继续呈现积极、健康、向上的状态。  

调查显示,广大高校学生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进一步提升,对实现中国梦充满信心。高校学生高度认同“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和“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91.2%的高校学生表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调查列举了11个方面的国家未来发展趋势,高校学生最为积极乐观的选择是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成功、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顺利实现和党的执政能力进一步增强。  

调查表明,广大高校学生信任并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央领导集体,充分肯定2013年党和政府工作。高校学生对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带头践行“八项规定”、坚持肃贪反腐、全面深化改革、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铁律新风给予高度评价。调查列举了2013年党和政府10项重大决策部署,九成学生对中央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反腐行动最为满意。92.7%的高校学生高度评价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出访所作的外交努力,认为成果丰硕、亮点纷呈,开启了大国外交新征程。广大学生对新一届中央领导印象良好,“亲民”、“实干”和“廉洁”等给学生们留下的印象最为深刻。  

调查显示,广大高校学生高度关注国内外时事热点,对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意愿强烈。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局势变化,高校学生表现出强烈而理性的爱国热情,对2013年国内外重大事件的关注度均处于90%以上。近九成学生认为“没有稳定,什么事情也办不成,已经取得的成果也会失去”。  

调查表明,广大高校学生思想主流积极向上,高度认同并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93.9%的高校学生认同“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92.1%的高校学生认为“大学生应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践行者”。97.6%的高校学生认可“诚信是做人之本”,93.2%的高校学生认同“人世间的一切幸福都要靠辛勤的劳动来创造”。参加志愿服务的学生比例达94.2%,比上年增长6.5个百分点。  

调查显示,广大高校学生积极评价学校工作,对所在学校的科创活动、社团活动、社会实践、辅导员工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心理健康教育等工作满意度均较上年有所增长。85.9%的高校学生对教师教书育人的表现持肯定态度,在他们对教师队伍的好印象中,教师的“学术道德”、“敬业精神”、“教学和学术水平”分列前三位。  

针对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教育部提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党和政府对高校学生的关怀落到实处;要继续高度重视社会思潮对学生思想的影响,加强队伍建设,创新工作方法与手段,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