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思政讲坛


学校举行第一期“南江思政讲坛”

发布时间:  2020年09月23日 发布单位:  马克思主义学院

9月22日下午,学校在第6会议室举行2020-2021学年第一期“南江思政讲坛”。本期讲坛由教育系承办,由教育系党支部书记郭名伟主持,分别由教育系的黄惠萍老师和刘志勇老师主讲。学校副院长莫秋婵,学校组织宣传统战部负责人出席了此次讲坛,学校各系(学院)教师代表和教育系学生代表聆听了本次讲坛。


       黄惠萍老师讲授了《中国传统数学》,她从中国数学的起源于体系形成、中国数学理论的深化和中国数学发展的高峰三个方面进行阐述,系统讲述了中国传统数学的概念以及发展历史。她说,从远古到明代,在中国独立产生和发展起来的数学知识体系,称为中国传统数学。黄老师在讲坛中提到,在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中,中国数学的持续繁荣时期最为长久,作为古代科学中的一门重要的学科。在中国古代科技文化中,能够称得上独立而系统的“文化”,恐怕没有中国传统数学更具有代表性了。深入思考中国传统数学,对于促进当今中国数学甚至整个科学技术良性发展不无裨益,对以后我们在教育界得提升有很大的帮助,因此,传统数学很有重要。黄老师通过今昔对比,激发起大家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历史使命感和奋发进取心,教育新时代青年学生要勇担时代使命,学好专业知识,提升综合素养,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都和接班人。

刘志勇老师讲授了《在庆祝北京大学建校一百周年上的讲话》教学札记。刘老师从“大学生在大学要珍惜什么”互动提问开始,告诫大学生要利用好大学时间,珍惜当下、珍惜他人、珍惜自己、珍惜内心的渴望和珍惜我们这个伟大时代。激勉新时代大学生要有家国情怀,要增强民族自信心,奋发向上,学好知识本领将来为国家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校举办“南江思政讲坛”是学校党委为了进一步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三全”育人的“大思政”工作格局纵深发展,促进课程思政深入研究,推进学校政治办学治校、安全办学治校、标准办学治校、特色办学治校、绿色办学治校的办学思路开花结果,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有机融合,更好地保障和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此次的“南江思政讲坛”是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南江思政讲坛第一期,接下来学校将按计划定期由各系轮流承办开讲,进而把“南江思政讲坛”打造成为罗职院特色的思政教育品牌。

组织宣传统战部
2020年9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