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学校领导参加马克思主义学院公开课教学观摩与评课活动

发布时间:  2022年05月11日 发布单位:  马克思主义学院

校领导走进思政课堂

5月9日下午,我院概论教研室区玉莹老师在第一教学楼A10613教室以《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为主题开展了公开课活动。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此次活动,学校党委书记邹珣,党委副书记、校长马若义,党委委员、副校长莫秋婵深入教学一线现场观摩,并在课程结束后参与评课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秦红,以及部分教师代表一同参加了本次活动。

课上,区玉莹老师围绕“一带一路”的历史渊源、“一带一路”的机遇与成果,以及“一带一路”的光明前景三方面展开教学,运用案例教学法、任务驱动法、情景创设法等多种教学方法剖析教学重难点问题,依托学习强国平台,并结合信息化教学手段,采取“雨课堂”弹幕等功能开展师生互动,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活跃课堂氛围,提高学生课堂参与度,收到了良好的授课效果

公开课结束后,校领导与思政课教师代表在第一教学楼514办公室开展了评课活动,领导们对区老师本节思政课的教学效果给予了高度肯定,并提出了宝贵的可行性建议

莫秋婵副校长在评课

莫秋婵副校长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在教学内容选取与安排上要有政治高度、理论深度、知识宽度,情感温度;二是在教学案例选取上要有针对性,立足云浮,辐射广东,讲好广东“一带一路”故事;三是要从高职院校思政课教育教学规律出发,讲深讲透重要理论,讲好“一带一路”倡议中的大国关系、周边关系,中美关系。

马若义校长在评课

马若义校长指出,一方面,马克思主义学院应以本次公开课为契机,做好线上教学资源库建设及概论课程精品教案的设计工作。另一方面,思政课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明确教学目标,把握好教学重难点,针对“共建‘一带一路'是经济合作倡议,不是搞地缘政治联盟或军事联盟”等难点问题,要做好学理阐释,依托案例、数据等有理有据的把问题讲清楚讲透彻。

邹珣书记在评课

邹珣书记强调,要上好一门思政课,教师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一是要吃透教材,做到既能跳出教材也能回归教材,依托教材中的重要思想、重要理论、重要观点,将大学生中存在的关于“一带一路”的误区阐释清楚;二是要做好学情调研,针对学生知识点掌握情况,采用科学有效的教学形式与手段开展教学;三是要在“针对性”上下功夫,将南江文化与“一带一路”倡议联系起来,体现地域特色。

本次公开课观摩与评课活动,充分体现了学校领导对思政课教育教学的高度重视以及对思政课教师的关爱,为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整体教学水平和思政课教师的教学能力提供了很好的学习和交流机会。教师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讲话精神,提升理论素养、积极探索教学改革创新、关注学生成长,在青年学生中厚植爱党爱国情怀,为培养有理想有信念有责任有担当的新时代中国青年贡献自己的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2年510

图:秦红 文:李洪梅 审核:林高标 钟灿权  审批:陈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