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室工作职责

发布时间:  2021年01月04日 发布单位:  马克思主义学院

一、教学组织管理

(一)制定教学工作计划。学期初根据学校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计划,结合各教研室实际情况,制订详细的教研室工作计划、教研活动计划,并制定组织实施计划的方案。

(二)教学检查工作。每学期开学初、期中、期末做好老师的备课、教学计划制定与执行、教案撰写等教学资料的检查与督促工作。深入课堂和学生中间,及时发现和解决教师在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把好教学质量关。

(三)制定教学工作总结及汇报。学期末做好教学工作的总结,在部门会议上做工作汇报和述职。

(四)建立听课制度。为了及时掌握教学动态和教学情况, 教研室内部每学期进行公开课及不定期推门听课活动,课后集体讲评,共同探讨教学方法的改革。

(五)课程考核管理。做好课程考核工作,制定考试大纲,积极进行题库建设,组织考试命题、成绩评定及教学质量分析、试卷装订等工作。

二、课程建设与教学研究

(一)制定教学标准。根据专业的培养目标和课程设置的基本要求,按照学校以及系教学管理的规定,组织教研室教师讨论和编写课程标准、教学大纲、实践教学方案、教学进度计划。

(二)课程资源库建设。组织教研室教师建立课程教学资源库、试题库、案例集等教学资料。

(三)建立集体备课制度。每学期不少于四次集体备课,针对课程的教学重难点、时事热点如何融入教学开展教研活动;开展对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改革探讨;对课堂讨论、实践教学、辅导答疑、考核等各教学环节的研究,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四)实践基地的建设与管理。教研室要积极进行实践教学基地的建设,加强实践教学的过程管理,提高实践教学的效果。

三、科学研究

(一)积极开展科学研究。教研室引导并组织教研室成员确定研究方向,积极申报各项科研基金、项目、课题。

(二)建立科研团队。建立由老、中、青组成的科研团队,以老带新,发扬团结协作精神,力争申报更高级别的科研课题和发表较高水平的科研论文。

(三)努力探索教材改革。积极组织教研室教师参编或合编教材、辅导书,不断提高本教研室教师的教学与科研水平。

四、师资队伍建设

(一)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各类学术交流、培训进修活动,提高教研室成员的教学、科研水平。主动与兄弟院校进行交流合作,提高课程建设、科研及管理水平。

(二)做好人才引进与培养工作。建立由老、中、青组成的合理的教师梯队。

五、执行教务处和部门领导交给的其他各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