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揭牌仪式

发布时间:  2021年07月08日 发布单位:  马克思主义学院

百年岁月峥嵘,百年波澜壮阔。为热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将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引向深入,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历史,砥砺前行,7月6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中共罗定市委党校在三罗民众抗日指挥部旧址共同举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揭牌仪式。马克思主义学院各教研室部分教师代表和中共罗定市委党校副校长陈中汉、办公室负责人出席揭牌仪式。

共同揭牌

三罗民众抗日指挥部旧址位于罗定市罗城镇人民北路彭家祠,该祠曾是三罗抗日民众武力指挥部。19449月,日军开始从广州,沿西江,向西江两岸地区进犯。国民党第35集团军总司令邓龙光,在德庆县召开有西江地区各县长、县党部书记、参议长参加的会议,决定成立三罗(罗定、郁南、云浮)民众武力指挥部统领民众抗日队伍,指挥官谭启秀,顾问李光汉,指挥部设于罗城彭家祠。922日,三罗民众武力指挥部统领三罗民众集结队、国民党第35集团军1部、蔡廷锴武装团队等抗日武装力量共4000多人,在围底、素龙等处与日军近10000人展开激战。三罗民众武力集结队,在围底至县城一带抗击日军,毙敌7人,俘虏1人,缴获军用物资一批。930日,日军退出罗定。三罗军民积极配合,抗击日军的行动取得了胜利,保卫了家乡。

三罗民众抗日指挥部旧址(彭家祠)占地面积994平方米,屋体为土木结构。清末民初建筑,三进院落,建筑结构为硬山顶,风火山墙,穿斗枱梁架结构,后座为三层楼阁式建筑独具特式。

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三罗民众抗日指挥部旧址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充分利用罗定市红色文化资源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搭建平台;为教育好大学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汲取奋进力量创造良好条件。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以此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平台,开展教学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为培养具有深厚爱国主义情怀、强烈强国使命的有用人才凝聚新动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年7月6日

图:梁龙  文:李健芸  审核:林高标 钟灿权 审批:陈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