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专题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  2022年04月29日 发布单位:  林峻仰

4月2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专题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会议由副院长秦红主持。德法、概论、形势与政策教研室的青年教师、教学管理干部会上交流了学习心得并展开了讨论。

学校党委委员、形势与政策课教师黄慧表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的重要讲话精神,要结合学校和部门实际,做到“三个下功夫”,一是在哲学社会科学上下功夫,思政课教师要做好社会服务,同时结合地方特色与需要开展教研、科研;二是在教师队伍上下功夫,要着力培养好思政课教师,特别要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育与指导,为落实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提供坚实的保障;三是在提升学生素质上下功夫,“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思政课教师要加强自身的修养,努力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以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学校党委委员黄慧同志在会上交流学习心得

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主任周琼表示,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应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按照“六个要”的素质要求,“八个相统一”的课程建设目标,积极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亲和力,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温宝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让我倍感振奋,深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作为高校思政课一线教师,我们要勇挑立德树人重担,把握思政课的本质,学会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让思政课成为铸魂育人的关键课程,把学生培养成堪当大任的栋梁之材,为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这要求我们广大教师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充分挖掘本地、本校红色资源,讲好英雄故事,用英雄前辈的言行影响一代代青年学子,引导学生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概论教研室副教授李洪梅表示,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有家国情怀、思想情怀、仁爱情怀,按照“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严格律己,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为指导,进一步涵养自己的内心世界和政治素养,努力成为一名“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的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高素质思政课教师。

概论教研室主任谢梅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字字千钧,让我深受鼓舞与启发,同时也对新时代青年思政课教师的责任与使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作为青年教师,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传承红色基因”的殷切嘱托,从宝贵的红色记忆中汲取营养,坚守“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把个人的发展融入党和祖国的教育事业发展中,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新时代青年的引路人。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教师韩晓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强调了四个“大”问题:一是大课程,二是大命题,三是大先生,四是大熔炉。我深刻体会到习总书记对我们思政课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是思政课教师要上好大思政课,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二是思政课教师要回答好大命题,要做到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自觉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三是思政课教师要做好大先生,既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四是在大熔炉里淬炼好自身的品德修养,只有这样,思政课教师才能更好的引导学生爱国爱党爱人民,成为社会主义合格接班人。

副院长秦红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战略性、思想性和指导性,对高校思政课教师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各教研室要结合三门思政课,组织各种形式的学习,帮助老师们全面深入领会,准确认识把握讲话的核心思想和精髓要义。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继续推动思政课“八个相统一”的教学改革创新,按照“三性一力”和“两性一度”的标准,建设好各门课程,积极探索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协同创新,切实提高学生听课的“抬头率”和“点头率”。

七位新入职教师分别作了期中教学调研的精彩发言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2年4月29日

图:莫思敏 文:谢梅林 审核:林高标  钟灿权  审批:陈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