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专题党课:《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百年历程》

发布时间:  2021年12月27日 发布单位:  马克思主义学院

​​​​​​​

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继续走深走实,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党支部党员教师李洪梅于12月24日下午给全体党员上了一堂题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百年历程”的专题党课,李老师围绕主题从四个方面进行了理论阐释。

一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深刻原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马克思主义本身内在的要求、是解决中国实际问题的需要、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必然要求,是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多样性的必然要求。同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也是可能的,因为中国传统文化中包含大量朴素唯物主义和丰富辩证法思想,为马克思主义扎根中国大地并开花结果提供了丰富的土壤。

二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百年历程经历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历史时期,围绕“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怎样对待马克思主义,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了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和两次新的飞跃。

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成就。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百年历程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形成了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以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产生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等新的工作作风。实践证明,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是完全正确的,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完全正确的!

四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宝贵经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百年历程形成了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能丢;坚持立足我国国情、回应现实需要,深入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等宝贵的经验。不断增强坚持以马克思主义认识和改造世界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指导实践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李老师专题党课内容丰富、史料充实、通俗易懂,为全体党员教师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以及《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导和方法指引。支部党员教师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会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做一名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新时代思政课教师。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年12月27日

​​​​​​​图:周琼 文:李洪梅、周琼 审核:林高标、钟灿权 审批:陈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