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市社科联主席苏智勋应邀来校作地方历史文化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21年12月22日 发布单位:  林峻仰

12月14日下午,罗定市社科联主席苏智勋应邀来校为世界银行项目519级小教全科96名罗定籍学生作历史文化专题讲座。罗定职业技术学院社科联副主席、科研处黄晓娟处长等相关人员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秦红主持。

罗定市社科联向学校和现场师生赠送《罗定历史艺文选》和《烽火弦歌•岁月河山》两本自编书籍200多册。苏智勋的讲座以《罗定历史艺文选》中明、清州志和民国罗定志录载的文章为线索,阐释罗定的建置历史;通过选读《罗定历史艺文选》的例文,概述罗定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历史;选读四首诗词,了解罗定的地理和人文景观。讲座让师生们仿佛身临其境,群山环抱、风调雨顺、物产丰富、招徕移民、垦殖土地、开辟道路、创办学校、多民族文化融合发展的罗定州(即罗定直隶州)呈现在眼前。苏主席还介绍到罗定直隶州是明清时的广东直隶州,是岭南历史上第一个直隶州,也是明清时期广东“十府一州”之一,与府同级,地位相当于今天的地级市。

罗定市社科联主席苏智勋在签名赠书

市社科联编印的《罗定历史艺文选》从《康熙罗定直隶州志》和民国《罗定志》收录有历代州志、县志序,历代诗选,历代散文选,金石选,泷州歌选,泷水山歌选,字眼调选,对联精选,历代著作及简介等内容,史料珍贵,内容丰富,可读性强。

罗定作为岭南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孕育出独特的民俗文化。地方历史文化进校园能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效性,让学生“记住乡愁”,激发他们爱国爱乡,服务家乡经济社会发展的热情,从而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

地方历史文化专题讲座《罗定历史艺文选》选读

519小教全科罗定籍学生认真听讲座

苏智勋主席、傅雪莲主任(左一)与我校社科联副主席黄晓娟合影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年12月16日

图:张坛 文:秦红 审核:林高标、钟灿权 审批:陈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