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师生“同上一堂党史思政大课”

发布时间:  2021年05月06日 发布单位:  马克思主义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和“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的部署安排,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举办同上‘四史’思政大课”线上主题活动。本次活动共分四个阶段,第一阶段主题为“同上党史思政大课”。4月24-30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在校全体学生随堂在线“同上一堂党史思政大课”。

公开课由来自不同高校的三位思政课教师共同录制,教学内容分别围绕“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形成与传承的百年历程”等三个主题进行讲授。

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赵朝峰教授主要围绕“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主题,对中国先进分子选择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共产党的创立、中国共产党运用马克思主义创造的辉煌成就及启示等问题作了全面深入的历史陈述和学理分析,强调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从根本上说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成功,要求广大青年学子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尤其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及立场、观点和方法,勇于实践创新,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来指导实践。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卢勇副教授主要围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题,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带领广大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断奋斗的光辉历程和辉煌成就,教导大学生要把个人的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梦想之中,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书写人生华章。

南京航天航空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何畏教授重点从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形成与传承的百年历程中梳理和阐述了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形成和构筑的精神谱系。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在革命、建设、改革时期披荆斩棘、千锤百炼铸就的精神丰碑,是共产党人精神力量、人格力量的具体呈现。新时代传承和弘扬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汇聚磅礴精神力量的应有之义。

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可以引导大学生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认识,树立正确的党史观,以大历史观更加自觉深刻认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在感性与理性的深层激荡中更加坚定信仰和信念,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信心,能以历史文化滋养自身、锤炼才智、富于创造、勇于担当,为实现民族复兴担起时代重任。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年5月6日

图:谢梅林 黄海锋 文:周琼 审核:林高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