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思政讲坛


学校成功举办第四期“南江思政讲坛”

发布时间:  2021年12月03日 发布单位:  林峻仰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12月2日下午,学校“南江思政讲坛”(第四期)在第六会议室学术报告厅举办。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莫秋婵,组织宣传统战部部长陈源,各系党支部书记、主任、教研室主任、专业负责人、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等90多人参加,本次讲坛由经济管理系副主任潘意志主持。

本期讲坛邀请的主讲嘉宾是经济管理系首届教师课程思政说课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戴永红老师和二等奖获得者邓能强老师。戴老师首先出场,她讲授的课程是《导游实务》,从课程属性、课程定位、课程设计理念和思路、教学目标、教学内容与学时安排、考核方案设计及教材资料等七个方面向大家全面展示了如何开展课程思政的整个过程。戴老师设计了一系列自然、巧妙的课堂教学育人结合点和切入点,引导学生认知导游人员的服装要求、形象要求、素质要求,让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思想育人有机融合、自然衔接,培养学生热爱祖国、热爱旅游事业、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尽职敬业的职业精神。

邓能强老师讲授的课程是《移动电子商务》,邓老师授课以移动电子商务技术为例,首先通过视频案例“网付刷脸支付安全体验”引导大家对移动支付安全性的兴趣,然后从移动电子商务基础技术和应用技术两个层面展开,通过中国企业在5G通讯技术和移动电子商务应用技术取得的成果,引导学生积极投身科技事业的发展,为实现科技强国目标贡献力量。特别是重点讲述了中国5G通信技术的发展历程及取得的重大突破,引导学生刻苦钻研、善于创新、攻坚克难、努力学习,为中国的科技发展不断努力奋斗,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潘意志副主任总结时指出,两位主讲嘉宾的授课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在解疑释惑、凝聚共识中不断给学生以思想启迪和文化滋养,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知国情、树立远大理想、厚植爱国情怀、培育工匠精神和提升职业素养,激励学生勇做奋进者、开拓者,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不负时代,不负韶华,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学校将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和教书育人、学生成长规律,用好课程思政育人这个主渠道,完成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

组织宣传统战部、经济管理系
2021年12月2日
图:陈玲飞 文:郭平章 陈玲飞 审核:潘意志 钟灿权 审批:陈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