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思政协会会员观看故宫学院单霁翔教授讲座视频

发布时间:  2019年06月28日 发布单位:  罗定职业技术学院

故宫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收藏地和传播源,为增加大学生对故宫文化的认知,进而增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 6月1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学校社团联合会思想政治理论协会130多名会员在第六会议室,观看故宫学院单霁翔院长以"坚定文化自信做中华文化的忠实守望者"为题的讲座视频。

思想政治理论协会全体会员认真聆听单霁翔院长的讲座

霁翔院长结合生动有趣的故事,具体详实的数据,一幅幅精美的照片,从宏观到微观,介绍了七年来故宫一系列推陈出新的做法,从整体环境整治到点亮紫禁城;从限流措施到全网购票;从文物修缮到文创产品研发;从高质量展览到系列纪录片推出。展现了故宫博物院以观众为中心,让故宫文物活起来,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网红院长"单霁翔生动讲述故宫文物活起来

院长讲座金句频出引人入胜,尤其是故宫文博工作者长期对中华文化的坚守深深地感染着同学们,大家纷纷表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青年大学生应不断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定文化自信,做新时代中华文化的忠实守望者

讲座视频结束后,协会指导教师秦红还特别向同学们推荐了故宫博物院官网,现场指导协会会员安装APP关注故宫微信公众号--微故宫。

同学们陶醉在故宫文化盛宴中

(图/文   小禾)

 

单霁翔:江苏人,中共党员。高级建筑师,注册规划师。2003年进入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规划专业攻读博士学位,师从两院院士吴良镛教授。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2012年单霁翔任故宫博物院第六任院长,现为中国文物学会会长、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2014年荣获文物保护专业内最高学术荣誉"福布斯奖"。2016年获颁"2015中华文化人物"。2019年被聘任为故宫博物院故宫学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