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举行“课程思政”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  2021年04月12日 发布单位:  马克思主义学院

为进一步深化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探索“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协同育人机制,扎实推进课程思政育人工作,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48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学团队在第一教学楼512教室举行“课程思政”交流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秦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负责人李健芸、骨干教师周琼、林石炜、谢梅林和部分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学生参加了交流活动。

梁龙老师做课程思政教学展示

黄明媚老师做课程思政教学展示

交流活动中,思政专业教师梁龙和黄明媚先后就如何开展课程思政进行了课堂展示。梁龙老师以自己所讲授的专业课《管理实务》课程为例,从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背景、《管理实务》课程思政的原则与策略、《管理实务》课程思政方案与实施、《管理实务》课程思政心得体会四个方面做了课程思政的详细介绍;黄明媚老师则从她的历史专业课中的《霍光传》这一内容进行了课程思政课堂展示。两位教师在说课中认为,课程思政要坚持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引领相统一的原则,深度发掘专业课程中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融入课堂教学各环节,融入教育教学的全过程,使专业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课程思政课堂展示活动结束后,思政专业团队的教师对两位老师的“课程思政”展示进行了点评,对其中存在的问题给出了意见与建议,并将各自讲授课程的课程特征、思政元素提取和融入方式等内容进行了交流讨论。

秦副院长最后强调,作为思政课教师要进一步认识到实施“课程思政”是教育立德树人的应有之意,要研究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使“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形成协同效应,全面推进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能力培养融为一体的课程教学改革。

本次交流活动让教师们在交流中有了思想的碰撞,提供了课程思政与思政课成协同育人的多种教学的观点和方法,有效启迪了大家对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之间关系的理解,为进一步推动课程思政改革做了思想上的准备。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48

图:周琼  文:李健芸  审核:林高标